全球持續受到新冠肺炎肆虐,近日又在英國、南非發現變種病毒株。過去台灣因長達200多尚未出現本土感染案例,登上國際媒體。而《紐約時報》3日以「台灣如何計畫免於疫情」為題,寫下台灣如何抑止疫情蔓延。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我認為會爆發另一波疫情。」。

《紐約時報》指出,全世界因新冠肺炎造成大規模的死亡、失業等,而民生與經濟頻頻出現嚴重問題,不過台灣人民生活卻一直都是正常,包含結婚、逛夜市、看比賽或是欣賞演唱會等,正常到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另外,台灣人口甚至比美國佛羅里達州人多,不過死亡人數卻是少之又少,卻也因為這樣不免讓民眾感到擔憂。事實上,台灣自去年3月開始,台灣就開始拒絕外國旅客入境或是入境人士必須進行2週的隔離檢疫。

對此,陳時中也向《紐約時報》表示,雖然疫苗被證實是一個長期下來有效的抗疫方式,不過我國政府不會因為公眾壓力下放寬防疫政策,畢竟有機會爆發新一波的疫情。有人都會想「我接種疫苗了,我等很久了!現在可以自由了吧?」,目前應該要擁有更多的數據來證實上市疫苗可以產生多久的防護力,台灣的防疫政策才可以放寬。

另外,史丹佛大學副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則認為,台灣可以維持這麼久實在不容易,不過即便全台人民在2021年6月前全數施打完畢,產生抗體也需要一定的時間,而全球疫情仍持續延燒、陸續發現變種病毒株、傳染力越來越強,勢必會出現更多的感染者到台灣邊境,要越過政府防護確實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關於近日新加坡政府解除台灣旅客入境限制,新加坡國立大學專研傳染病教授費雪(Dale Fisher)表示,就算旅客帶了新冠病毒入境,但不太可能造成大規模感染,只要對防疫體系月沒信心,國家邊境就會防守更嚴謹。目前台灣真正考驗在於人民能夠與世隔久多久,鎖國政策不可當成防疫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