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去年12月因確診武漢肺炎而死亡的人數相較上個月暴增3倍,有超過1萬6千人不幸喪命,不僅是疫情以來死亡率最高的一個月,也佔總死亡人數過半,截至2020年底,德國共有3萬3071人死於武漢肺炎;醫界對政府也極為不滿,因為政府的疫苗採購量不足,相關人士批評政府在採購疫苗時沒有遠見,認為現在的狀況是「重大失誤」。

除了死亡人數暴增,德國的確診人數也持續急速攀升中,12月就累計67萬5188人確診,在平安夜當天一點也不平安,有3萬2195人確診,截至2020年底,德國總共有171萬9737人染疫。

德國與歐盟其他成員國在去年12月紛紛展開疫苗接種計畫,12月26日,德國首批武漢肺炎疫苗開打,但到2020年底,德國僅有13萬1626人接受疫苗注射,因為歐盟只向輝瑞採購3億劑疫苗,導致數量不足。

對此,德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茨普(Frauke Zipp)便抨擊政府官員對疫苗採購缺乏遠見,她向法國媒體《世界報》表示:「我認為現在的情況是重大失誤,為什麼夏天預訂疫苗的時候沒有訂更多的數量以備不時之需?」

至於疫苗施打是不是能讓人們盡速回歸到正常的生活,德國醫生工會馬堡聯盟主席尤娜對此並不樂觀,她表示:「對於人們的樂觀情緒,我們必須坦言,疫苗的接種不太可能減輕感染的負擔,至少在新年的前三個月是如此。」

德國武肺確診數與死亡數都不斷攀升,去年12月死亡人數暴增3倍。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