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嚴峻,12月31日全境單日確診數破4千人,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及千葉縣等4都縣的情況尤其嚴重,故上述4都縣昨天(2日)呼籲中央盡快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但中央政府擔心經濟再受衝擊,也對宣言可達到的防疫效果存疑,目前看來暫時沒有要發布宣言的跡象,讓地方政府急得跳腳。

根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面對地方知事的聯合籲請,中央政府除了擔憂經濟層面的負面影響,也對「緊急事態宣言」發布後的防疫效果抱持疑問,所以中央認為若以防疫為出發點,應該優先修訂「緊急事態宣言」法源的「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

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在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埼玉縣知事大野元裕、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及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長談3小時後,對外表示,中央政府會檢討是否要發布宣言,將根據由專家組成的政府防疫對策分科委員會所提出的意見,慎重做出決定。

日本中央政府對發布宣言抱持消極態度,因為一旦日本進入緊急事態,將暫停社會及經濟活動,有可能讓日本經濟雪上加霜,首相菅義偉在聖誕節的記者會時就表示,他認為不發布宣言,也有可能改變民眾的行為。

然而,菅義偉顯然過度樂觀,日本從去年底進入新年假期後,全境新增確診病例就急速增加,去年12月31日除夕日新增逾4500例創新高,東京都同日新增1337例,同樣也是歷史新高。

至於日本政府為何對發宣言的防疫效果存有質疑,是因為其實法律上並無明訂罰則,就算民眾不遵守防疫措施,也無「法」開罰,因此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昨天再度和東京都知事小池等人喊話,希望他們配合先從徹底呼籲餐飲店等業者暫時停業或再提早幾小時打烊,以遏止疫情。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央欲先修定「緊急事態宣言」法源的「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   圖:翻攝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