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後,美中兩強未來角力孰佔優勢的分析越來越多,除了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BR)26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中國在疫情中復甦快速,國力有望加速提升並在2028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而知名學者福山也坦承,大流行病加速世界經濟重心向東亞的轉移,雖然不僅只與中國有關,畢竟其他亞洲國家都有效地應對這場危機,但西方民主與中國長期鬥爭已展開,西方不一定是最後輸家。

受新冠疫情影響,各過經濟皆遭到嚴重衝擊,不過據CEBR的研究報告,由於中國早期就以嚴格的封鎖措施防止疫情擴散,反而西方國家至今仍未脫離,美國今年經濟成長減少5%,中國卻增加2%,差距逐漸縮小,預估中國在2021-25年將達到5.7%的年平均經濟成長,並從2026-30年減緩至4.5%;美國可能在2021年出現強勁反彈,但美國的年成長率將在2022到2024年放緩至1.9%,然後再降到1.6%,中國將在2028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衛報》報導,CEBR的副主席麥克威廉斯(Douglas McWilliams)表示,這個數字比去年預測的還要提早五年,可見中國的經濟成長加速,並可能最快在2023年成為高收入經濟體。他也強調,其他亞洲國家也在競爭,這對疫情處理速度較慢的西方國家來說是一個教訓,表示他們必須更重視亞洲發生的事。

另一方面,央廣摘錄法國費加洛報專訪《歷史的終結》一書作者、美國著名的學者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針對共產中國不斷崛起是否能在疫情後站穩腳步,福山認為大流行病加速世界經濟重心向東亞的轉移,雖然不僅只與中國有關,畢竟其他亞洲國家都有效地應對這場危機,但西方民主與中國長期鬥爭已展開,西方不一定是最後輸家。

針對疫情給世界主要的教訓,福山認為是一些國家比另外一些更有效地抵抗了該病毒,我們已經看到一個國家與另一個國家之間的巨大差異。有人認為,造成差異的分界線是民主體制與威權政體,後者被認為管理得更好,主要的論據是從這次對抗疫情的過程中突顯了中美之間的差異和極大的反差。但是福山認為,如果仔細觀察,有效性與是否是專制體制並沒有絕對的聯繫,因為某些民主國家的表現相當不錯,例如韓國,日本或台灣。在歐洲國家之間也有分歧,表明該問題與民主問題無關(即使這些分歧似乎正在縮小)。福山認為,更重要的因素是國家應對健康緊急狀況的能力,東亞國家在技術官僚的公務員傳統上具有悠久而強大的傳統,能夠在沒有過多政治干預的情況下工作,這次疫情中發揮了作用。

至於新冠病毒正在加速西方的衰落,2020年是否標誌着美國世紀的終結,或如俄羅斯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所說的後西方世界的開始?2021年將成為亞洲世紀開端嗎?

福山認為是的,這次流行病將加速世界經濟重心向東亞的轉移,但談到中國的實力,他認為目前沒有足夠的具體信息來了解中國真正的復甦情況。近來中國主要城市實行了停電限電的措施,他認為中國正發生著一些事,但外界卻無從了解真正的實情。不過毫無疑問,中國是比蘇聯更大的挑戰。因此,沒有人應該感到自滿而掉以輕心。我們必須為最壞的情況做好計畫,並相信中國會繼續增長。但重要的是要記住,(中國)這些明顯的優勢可能不會持久。中國可能面臨許多挑戰。 它負債高築,人口從未面臨大規模失業和重大經濟挫折。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認為這是不可避免的;因為我們目前還不知道中國的政治制度將保持多穩定。

福山也說,川普對中國實行部分政策是正確的,他反對華為和中國在這些關鍵數字基礎設施上的投資是正確的。但川普錯在沒有組建一個更強大的西方聯盟反對北京。因為川普與民主盟友的鬥爭削弱了他阻止中國滲透的努力。福山認為,拜登將扭轉這一局面,在盟友之間建立更大的團結,並阻止中國的進步。但這將是一場漫長的鬥爭,福山不確定我們是否一定會是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