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民團今(25)天邀請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議員和新竹市民召開記者會表示,明年上路的數位身分證試辦區由內政部宣布的新北板橋、中和、新竹市、澎湖等,縮減到只剩下新竹市,邀請市民「自願」參與,並將同時進行賞金獵人測試的數位身分證試辦,無異於將資安與隱私風險轉嫁到新竹市民個人身上,要求停止試辦。對此,新竹市政府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持續和中央溝通,若現階段無法針對資訊安全釋疑,市府傾向暫緩試辦。

內政部新式數位身分證試辦計畫近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公告「賞金獵人」活動計畫草案,將請政務委員唐鳳擔任活動評審長,參加者若能成功複製一張New eID,或可偽造一個數位簽章,獎金各可獲新台幣500萬元,比賽獎金總額高達1200萬元。

廖子齊認為,行政院不該將新竹市民的個資作為資安試驗的白老鼠,新式身分證的換發應該先完成立法明確授權,同時從技術與設計上盡可能降低資安風險,即便如此仍應保留民眾選擇無晶片身分證之權利。她強調,正因為理解資安沒有百分之百的零風險,才應該思考從卡片設計的源頭就不該把所有的個人資料都電子化且蒐集在一張晶片內,才能降低個資外洩的損失,現在這樣的設計等於是台灣政府自己創造了一個巨大的資料庫標靶,還大方宣傳歡迎各路駭客及國家級網軍來攻,根本不重視民眾的個資安全。

新竹地方媽媽則表示,與人民生活攸關的政策應確保在安全使用無虞的情況下實施,若試辦為未來開辦的前哨站,相信新竹市民不願意成為試驗的白老鼠,也不願意幫不夠安全的政策背書。

eID訴訟的近60位原告之一、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提醒,內政部一直無法清楚說明這項政策的完整樣貌,一直處於所謂的「滾動式檢討」中,不尊重新竹市民的公民主體性,堅持推動一個沒有法律授權的政策,只要新竹市民「自願買單」就好。他還呼籲新竹市民請不要「自願」領取這張政府未來將「強制」每個人換發、具有資安風險的數位晶片身分證,在法律方面,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主任蕭逸民歡迎新竹執業的律師一起加入,關心數位身分證相關的法律問題和訴訟。

對此,新竹市政府表示,數位身分證試辦將於明(110)年上路,市府陸續接到許多市民、專家團體的聲音與建議,也持續和中央溝通。秉持市民優先、資安第一的原則,若中央現階段無法針對資訊安全釋疑,市府傾向暫緩試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