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製造長期以來被英特爾、輝達(Nvidia)等傳統製造商獨佔市場,不過近期各家科技公司如蘋果、微軟和Google等,紛紛投入研發自家處理器,使得這些晶片大廠面臨新的挑戰。

蘋果新推出的筆電MacBook已經開始採用自家M1晶片,達到比英特爾晶片更安靜,溫度更低的效能。微軟也在近期傳出打算仿效蘋果,為旗下的Surface筆電、桌機和伺服器設計自家晶片。至於Google則傳出已做出自家研發的處理器,最快明年推出的Pixel手機會開始使用。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管理公司ARK的分析師James Wang表示,英特爾在1990年代的規模超出所有下游客戶,如今態勢已經被翻轉,客戶現在更加有錢,有能力投入資源自己研發晶片產品。以市值來看,微軟、Google等公司都已經超越1兆美元,而輝達和英特爾僅落在23千億美元左右。

此外,晶片代工市場的興起也是助長科技公司自研晶片的重要推手。將晶片的生產製造外包給其他代工廠,就不需要再花數十億美元支出蓋工廠,尤其台積電在近期躍居晶片製造技術的最前線,與蘋果、微軟等公司合作。

雖然目前看起來傳統晶片製造商的損失尚未擴大,英特爾仍是處理器的最大供應商,輝達更在今年豪擲400億美元併購ARM,不過隨著各家科技公司逐漸自力更生,在未來可能會對這些公司造成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