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原訂115日同步於上海、香港掛牌上市,卻臨時遭中國政府阻斷。有消息傳出,馬雲在與監管機構談判時,曾提議將螞蟻集團部分業務移交給政府,以換取上市計畫順利進行。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表示,馬雲在112日與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監管機構的官員會面,竟在過程中表示,「螞蟻的這些平台,只要國家有需要都可以拿走」,提議將螞蟻集團部分業務移交給中國政府,希望監管機構能夠允許上市計畫如期舉行。

消息來源指出,目前監管機構尚未決定是否要接受馬雲的提議,不過一個可行的方案是對螞蟻集團祭出更嚴格的資本和槓桿規範。一名北京政府顧問則表示:「將螞蟻部分業務國有化的機率不是零。」

馬雲曾在10月於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演說時,抨擊中國的金融體系,將傳統銀行比喻為「當鋪」,並指出財政監管系統扼殺了創新機會,必須進行改革,而當時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有參與發表致辭。

螞蟻集團上市前夕,中國證監會指出,螞蟻高層遭到金融監管單位約談,加上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的變化,可能對螞蟻的業務結構和盈利模式造成重大影響,因此決定暫緩上市,使得史上最大IPO案被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