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首件招商型公辦都更案「捷運科技大樓站瑞安段」今(21日)舉行上樑典禮,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表示,今天是招商型公辦都更第一件,也是第一個開工、上樑的案件,整個過程相當順利,以前都更要搞幾十年,現在不會,北市府行政效率沒問題,致力於公私協力,政府會協助民間賺錢。

捷運科技大樓站瑞安段公辦都更案基地原為軍方管有的國有土地,惟土地閒置20餘年使用強度低,北市府透過都市計畫將南側基地容積調派至北側基地,將南側土地劃設為公園用地,中段基地則由市府興建多目標使用停車場,提供停車空間、日照設施及區民活動中心等公益設施,另由投資人負擔開闢捷運第2出入口之經費,將單側進出的捷運科技大樓站改為雙側進出。該案與冠德建設簽約,規劃興建地下5層、地上34層的複合式大樓,預計2023年完工。

柯文哲致詞指出,捷運科技大樓站瑞安段公辦都更案住商大樓新建工程是市府主導、引入民間資金的案例。透過容積調派,建物設計上更美觀、也提供更多公共建設的空間。

柯文哲表示,今年是北市設市百年,在欣喜北市有文化、有歷史時,也發現市內40年以上的老房子有30萬戶,在921大地震之後,對抗震係數才有要求;另外,很多人抱怨北市市容難看,比起中國一線城市的市容更新太慢,也因此,在過去幾年當中,北市府一直在努力,如何讓北市都市更新更快。

柯文哲說,在北市府都更處跟都更中心合作下,推動公辦都更,今天就是公辦都更案例,除了政府主導外,更引入民間資金,更重要的是讓私地主都100%同意。他解釋,為何要有政府主導公辦都更?因有容積調派的問題,在設計上可以更美觀,三塊地併起來,有地下5層、地上34層,還有停車場,更重要引入公共空間的各種機能性設計。

柯文哲表示,之前很多長者跟他抱怨,坐捷運走樓梯爬上爬下很不方便,市府在捷運沿線花了6億元,在捷運車站兩側都設置電扶梯,利用這次都更機會,承包的冠德公司在捷運站做了一個便利長者、身障者的出入口,對長者更友善的空間。

柯文哲指出,北市推動18件公辦都更案,是全國數量最多的,今天是招商型公辦都更第一件,也是第一個開工、上樑的案件,整個過程都相當順利,以前都更要搞幾十年,現在不會,北市府行政效率沒問題,致力於公私協力,政府會協助民間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