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偉碩醫師因主張萊劑毒性,並以他舉出2017年的學術論文為例,說明萊劑比毒品毒了250倍,對此台大毒理學教授姜至剛10月於公聽會中指出,蘇偉碩醫生所引用的論文數字是被誤植的錯誤數據,兩者之間相差了1000倍!所以250倍的說法根本完全不存在。

台大毒理學教授姜至剛指出,毒理學之父Paracelsus1500年代裡就說,所有的物質都是毒物,只要劑量正確,就可以把毒物變仙丹。他舉例,我們常說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但2005年美國一名青年Matthew Carrington卻因一次喝了5加侖水,水中毒而過世。

姜至剛教授指出,上述即表示萬物皆有毒,而劑量和暴露量決定毒性。他特別列出蘇醫師所引用的學術論文,他指出原論文2014年把萊劑在水中化學濃度的標示為16mM,但到了2017年該論文回顧發表時卻將該數值誤植為0.016 mM,而2個數字相差了1000倍,換言之蘇醫生所說的萊劑比搖頭丸還要毒250倍的論述,是完全不成立的。

姜教授特別在公聽會中指出,蘇醫生所說空氣中會有萊克多巴胺一事,他對此感到納悶,他認為這個狀況會在飼養環境裡面的空氣裡有看到,「台灣沒有這樣的飼養環境。」更認為蘇偉碩在影片中提及有關含萊克多巴胺肉品沒吃完(廚餘)會進入環境之論點,以廚餘的含量來討論這件事情實在不妥,他認為這是很大的誤導。

他特別表示,他不希望讓大家因為食品安全誤解而產生對健康的恐慌,健康有身體和心理上的健康,他認為蘇醫生對心理健康部份關照許多,應該更可了解。

會後他表示不讓民眾心裡有過多壓力,他再次重申:所有的(食安)風險,來自物質的毒性跟暴露量,「再講一次:暴量、量、量,很重要,講三次!」

台大毒理學教授姜至剛10月於公聽會中指出,蘇偉碩醫生所引用的論文數字誤植,中間相差了1000倍!   圖:截取自網路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