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親自出席說明俄羅斯舞團3採結果,其中有4名確診陽性,加上昨日確診的4例,該團團員共8例確診。而因為所有表演成員均需治療或隔離,因此表演順勢取消!但更讓人擔心的,是今日確診4名團員,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均有外出,並至便利商店購買日用品,對此陳時中表示,這4名團員驗出來的Ct 值都很高,都在31 35之間,傳染性不高。

昨疫情記者會上,指揮中心宣在由聯合數位文創邀請來台演出的「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居檢結束後2採有4名確診,因此緊急邀榮總就地採檢其餘48名團員,陳時中表示,檢驗結果有4名確診陽性,而其餘44位未確診者,全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另為確保觀眾權益,已通知主辦單位將該表演團體之演出全部取消。

陳時中解釋,該表演團體團員皆持陰性報告入境、居檢隔離14天後,就進入自主健康管理的階段,而因為居檢時所住的防疫旅館都是分層分樓且一人一室,且禁止外出,因此2採驗出陽性確診者後,其餘48位團員並沒有被列為接觸者。

但餘 48名團員因為2採皆曾陰性,不但換了旅館,也進入自主健康管理階段後,自主健康管理階段的防疫標準就較為寛鬆,甚陳時中表示,目前這部份的疫調顯示,確診的4名團員確實到過便利商店買日用品,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也表示表演者曾到附近公園走動,這讓外界關心是否會造成防疫漏洞?對此陳時中表示,目前4名團員驗出來的Ct 值都很高,都在31 35之間,傳染性不高。而根據過去案例經驗顯示,居檢期滿進入自主健康管理期後就算驗出來陽性,Ct值都很高代表傳染性很低,他指出,本次所有表演者Ct值都過高,顯示已感染一段期間,而因為這樣病毒也恐有驗不出來的可能性。至於是否要再用血清抗體驗測驗出感染時間?陳時中則表示,因為8個成員皆為外國人,外國人要抽血要他們同意。

而未來藝文表演團體來台,在防疫管理上的規定該如何修正?陳時中則表示,他一直強調樂活防疫很重要,因此不會因為這樣會緊縮藝文表演,當然防疫標準會更為嚴格,而這次表演取消除了確保觀眾權益之外,所有團員都居檢或是在醫院治療,也無法演出,因此他希望未來建立藝文表演防疫SOP,未來會分段採檢 ,「才不會讓表演一整個都中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