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境外移入案例一直擋不住,不少人擔心會有本土案例,是否要進行全民普篩是其中一個被討論的防疫議題。對此,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孝為指出,真的進行全民普篩反而會有許多偽陽性的報告,「更會引起民眾恐慌!」他認為目前資源有限,把資源用在更多被需要篩檢的族群上。

近日境外移入引發了不少議題,包括Ct值標準是否要同歐美提高至40?是否要進行全民普篩?移工醫療費用誰支出……。

而其中,篩檢是第一線醫護人員會遇到的狀況,從目前台灣現況來看,目前台灣尚未出現社區感染,王孝為指出,全民普篩議題從今年7月就開始被熱議,但若以日前彰化縣發表的萬人血清普篩結果來,就算是高風險族群也只有極少數的血清陽性個案,以此代表台灣本土案例發生機率非低。

除此之外,陳時中部長也曾說過,1個確診人數就要花掉國家210萬,莊人祥指出移工確診醫療費用平均為80萬,而這些數字越高,所代表的是政府未來要支出的人力、物力、醫療資源相對墊高,更不要提在國際疫苗上的百億採購預算。王孝為指出,以這些現況來看,真的不需要花費大規模的人力物力進行普篩,而不管是哪一種檢測方法,都會有偽陽性和偽陰性的問題,屆時若出現了更多偽陽性的報告只會引發民眾恐慌。

而目前國家更應該將有限的資源用在更需要被篩檢的族群上,比如說從其他國家地區進到台灣的民眾,王孝為認為,這些人染疫風險遠高於台灣社區民眾,他舉例,近來從上海浦東機場返台的台商,他認為最有可能是在機場不慎染疫,以此來說,加強對入境者的管理,比起全民普篩來說要實際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