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美國人》月刊網站12月3日報導,中國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實現了「高斯玻色取樣」任務的快速求解。美媒稱,這是史上第一次,一台利用光子構建的量子電腦的表現,甚至超越了運算速度最快的經典超級電腦

線上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上的論文顯示,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和陸朝陽率領的物理學家團隊所研發的「九章」,被探測到的光子高達76個,遠遠超過了先前創下紀錄的5個被測光子以及經典超級電腦的運算能力。

與利用矽處理器構建的傳統電腦不同,「九章」量子電腦是一個由雷射器、反射鏡、棱鏡和光子探測器組成的精密桌面裝置。它不是有朝一日可以發送電子郵件或存儲文檔的通用型電腦,但它卻可以展示量子計算技術的潛力。

谷歌去年公布,其研發的「西克莫」量子處理器耗時約3分鐘完成了超級電腦需要1萬年才能完成的任務。而中科大團隊在其論文中估計,如果用全球排名靠前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來執行「九章」完成的這項運算任務,需要耗時驚人的25億年。

報導指出,這是科學家第二次使用「量子霸權」這一術語,它描述的是, 在某一時刻,量子電腦在速度上指數級超越任何經典電腦,進而實際上完成其他設備無法完成的計算任務。

報導說,這一次不僅證明了原理,有些跡象表明,「高斯玻色取樣」可能有實際用途,例如解決量子化學和數學領域中的專門問題。更廣泛地說,掌握控制作為量子比特的光子的能力是構建任何大規模量子互聯網的先決條件。量子比特類似於在經典計算領域被用來代表資訊的比特 (Bit)。

報導稱,在過去幾年裡,量子計算技術已經從原本的默默無聞一躍發展為一項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事業,其對國家安全、全球經濟以及物理學和電腦科學基礎的潛在影響也得到了承認。

2019年,美國《國家量子計畫法》被簽署成為法律,美國打算未來10年在量子技術領域投資逾12億美元(1美元約合6.6元人民幣)。

報導認為,中科大團隊展示量子計算潛力的最新行動至關重要,因為它採用的方法與谷歌的方法截然不同。

「西克莫」用金屬超導環構成量子比特,而在「九章」中,光子本身就是量子比特。陸朝陽說,這進一步獨立證實了量子計算原理甚至可以在完全不同的硬體上實現「量子霸權」 :「我們因而確信,從長期看,構建有用的量子模擬器和容錯量子電腦最終將是可行的。」

「九章」的名字來自《九章算術》一書,該書是一部影響力堪比歐幾裡德《幾何原本》的中國古代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