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打著「沒有特權的韓國」的口號而入主青瓦台。如今,前後兩任法務部長皆被舉發耍特權,不禁讓韓國民眾感到失望。對此,南韓總統文在寅於今日 (7日) 對國民致歉並說道 :「政局混亂令國民擔憂,我作為總統深感歉意,希望混亂的局面不會持續,而是成為改革道路上最後的陣痛」。

去年,前韓國法務部長曹國遭人揭發,女兒靠著曹國政治勢力走後門,進入名門大學就讀的風波因而請辭;今年,法務部長秋美愛也遭到舉發,爆出在她擔任共同民主黨代表黨主席的期間,曾私下聯繫國防部,就是為了想讓自己兒子擔任平昌冬奧翻譯兵的資格,更爆出在服兵役期間違規休假等。光這2起事件已讓支持度首度大幅度下跌至30%,可見韓國人民對文在寅政府的失望。

除了文在寅政府的前後任法務部長皆被爆出「濫用權勢」的醜聞,日前又多了一起爭議,即是韓國法檢對立問題。法務部長秋美愛宣布將檢察總長尹錫悅停職,她以檢察倫理綱領、妨礙偵查、濫用偵查指揮權、洩漏情資及有損檢察機關政治中立性等原因停職檢察總長。

對於南韓法檢鬥爭,文在寅認為,國政改革是希望讓傳統檢察官制度改變,因為現有制度導致檢察官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南韓總統文在寅於今日首次因法檢鬥爭對國民致歉,希望混亂的局面不會持續,而是成為改革道路上最後的陣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