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因3房型租金破4萬,引發外界熱議。今(6日)晚,台北市長柯文哲於臉書發佈貼文,表示最近許多人在討論社宅議題,但他發現很多爭點,都存在著認知差異。柯文哲提到,有人說政府蓋社宅不應該期望回收成本,也不能設定自償率,然而理想在現實層面,卻有實踐上的困難。

柯文哲今晚於臉書發佈貼文,表示將會透過這一集的《今晚,我想來點真心話》,和大家聊聊:「為什麼社宅應該設定自償率?」等問題。他指出,臺北市社會住宅興建經費是由「北市住宅基金」挹注,必須以「長期收支平衡為財務規劃考量」、要「自負盈虧」,所以當然不能不考量財務自償性。

柯文哲說道,這筆基金是以「融資方式」籌措,必須負擔龐大利息;於是106年起,他們就開始盤點興建中、及預計興建的36處社宅基地,還委託了專業財務機構來評估興建營運計畫的自償性。臺北市每個基地的評估結果都會因為 「各基地開發條件」、「經營管理成本」、「修繕成本」呈現極大的差異。

柯文哲指出,臺北社宅的自償率,設定在55年後要回收興建成本, 因為設定房子可用55年,另外還有修繕的支出。政府蓋社宅是為了照顧弱勢,但實現「居住正義」,也不能變成無底洞、債留子孫。所以在臺北,負責興建的都發局有一本帳,細算各社宅的成本;社會局則有另一本帳,負責弱勢市民的租金補貼。兩本帳拆開,讓各部門的責任更清楚,確保政府長期收支清楚且平衡,也確保未來可繼續蓋更多、更好的社會住宅。

柯文哲說道,社會住宅在臺灣還是一個很新的議題,很多政策都在修正中進行。市民的意見,他們都有在傾聽。儘管最近批評大過鼓勵,但他相信隨著這段時間高熱度的討論,臺灣的社宅會有更清楚的目標與輪廓;他也相信,我們正朝著居住正義繼續往前走。

今(6日)晚,台北市長柯文哲於臉書發佈貼文,表示最近許多人在討論社宅議題,但他發現很多爭點,都存在著認知差異。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