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耶誕惜食分享節」今天在板橋車站站前廣場 (捷運板橋站3號出口處)開幕,以「惜食國際村」為主軸,傳遞惜食的重要意義,並融入異國風,藉此促進各族群相互尊重與欣賞。市長侯友宜說,透過料理讓大眾了解惜食意義,也希望促進各族群文化相互了解,新北市可以成為尊重彼此文化的「心」北市。明天(6日)下午有異國料理 DIY 體驗,開放民眾票選喜歡異國料理,參與民眾有機會獲限量泰國錫水杯等精美禮物。

侯友宜致詞提到,耶誕惜食分享節已邁入第6屆,今年除了邀請惜食分享餐廳、農友及餐飲科學校外,還邀及客家、原住民、新住民等族群一同帶來各國料理及表演;大家巧妙運用各自文化的食材,發揚惜食精神,也能展現新北的共融本色。市長現場也用格外品製作披薩、越南春捲,希望打破外界對格外品的刻板印象,即便食材樣貌不是最美,但口味不變。

侯友宜說,環保署統計,全國每年廚餘回收量逾55萬公噸,用廚餘桶堆疊起來超過1萬座台北101的高度。新北市政府105年成立「新北惜食分享網」,整合各局處資源推動惜食,除了宣導廚餘減量、媒合剩餘食材及格外品,也辦理國際論壇,邀請日本、新加坡等相關部門,分享惜食經驗。自105年至109年,已成功減少1977公噸廚餘,也媒合 592公噸格外品作為社福單位及餐廳使用,拯救約2500公噸的食物被丟入廚餘桶。

農業局長李玟說,農業局協助媒合餐飲業者使用來自全台各地「蔬果格外品」的「惜食分享餐廳計畫」,目前已有合作59家惜食分享餐廳,且遍及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新竹市、宜蘭縣及高雄市等6縣市。這代表新北惜食分享網成立5年,各局處合作模式已成熟,且民眾也漸漸接受惜食理念。今年活動以「惜食國際村」為主題,邀請各族群的朋友一同響應,除了要顛覆大眾對格外品的刻板印象,也希望透過料理,促進大眾了解彼此文化,新北市不只是「New」北市,也是懂得尊重彼此文化的「心」北市。

林務科長黃嘉文說,今年搭配「惜食國際村」主題,共煮共享活動也飄起異國風,民眾現場體驗製作義式蔬菜湯及比薩,並品嘗各國料理及欣賞表演、和異國攤位關主學1句異國當地問候語的「學好話」及其他周邊活動。另外12月6日會開放限量的「異國料理DIY體驗」,民眾參與異國料理票選,有機會獲得限量泰國錫水杯、越南咖啡壺等精美好禮。

侯友宜與來賓一起製作並展示格外品披薩。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20耶誕惜食分享節─惜食國際村,讓節日更溫馨。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市民現場領取免費格外品白玉蘿蔔。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