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高雄」之名出現的第100年,在高雄市長陳其邁率市府團隊和多位議員見證下,鼓山區區長林福成今(5)日與日本富山縣冰見市市長林正之透過視訊直播方式,簽訂友好都市交流協定,期望在疫情後促進兩地學術交流與文化觀光之產能。

陳其邁表示,台灣跟日本的連結是穿越時空的深厚友誼,冰見市的淺野總一郎先生是推動高雄邁向現代化、工業化的幕後推手,他在高雄興建當時全台最大規模的淺野水泥廠,也興築第一個現代化新市區「哈瑪星」,奠基高雄百年發展的基礎。

陳其邁也提到,這次簽署儀式的哈瑪星貿易商大樓,前身為日治時期的知名旅館「春田館」,從洗石子的外牆到磨石子的地板,以及西式的屋頂架構,都一再呈現哈瑪星當時的繁華及高雄迎向國際的氣氛。貿易商大樓在一百年後以「春田氷亭」的面貌重新展現,為老舊建物展開新的篇章,並在後疫情時代串起台日之間友好交流的情誼。

雙方在交流協定簽署完成後,相互致贈紀念信物,鼓山區贈送以高雄港為主題的白瓷釉彩版畫,展現雙方百年來牽起的歷史因緣,冰見市致贈職人手作富山縣指定傳統工藝木象嵌,以各式各樣不同顏色的天然木材所鑲嵌羅織而成的冰見代表性美景立山連峰和知名漁產冰見鰤魚,海上有兩塊漂浮的虻之島面對面,象徵富山冰見和高雄鼓山的友好情誼。

林福成(左一)與林正之透過視訊畫面隔空握手。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