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情報局長約翰.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本(12)月3日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投書,以情報的角度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當今美國、亦是二戰以來對全球民主自由的最大威脅。
雷克里夫透露,由美國本財年(2021財年從10月1日啟)專用於中國的情報預算將增加20%可見,川普政府對北京當局的一舉一動都非常警惕。情報預算主要是用於從中國蒐集情報,分析中國當前行動並預測未來動向。

文章指出,中國許多主要的公共事業和知名公司,只是中共活動的偽裝,他並稱這類經濟間諜活動為「掠奪、複製與替代」(rob, replicate and replace):中國搶劫美國公司的智慧財產權,經過抄襲、複製美國的科技後,取代美國廠商在世界的地位。

以2018年的華銳風電事件為例:中國風力發電機製造商「華銳風電」被控竊取美國公司技術罪成立,雖以罰款裁之,卻已導致該美國公司股東損失超過10億美元,700名員工失業。如今,華銳風電仍舊在全球銷售風力發電機,「搞得好像他們自食其力,而非偷竊其他公司的成果似的。」

此外,他也提到,今年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查爾斯.利伯(Charles Lieber)被逮捕一事:中國每月向他支付5萬美元作為報酬。「美國政府估計,中國每年因盜用知識產權,對美國帶來的損失,高達5000億美元;約等於每個美國家庭損失4000至6000美元。」

雷克里夫直言,「中國構成的經濟、安全和反情報威脅說法,顯然引發白宮很大的擔憂。」原先致力於反恐的間諜機構分析員,也會先將關注重點轉向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