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在經貿、南海議題持續角力,而隨著拜登即將入主白宮,中美關係未來如何變化也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對於拜登上任後如何處理中美關係,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解放軍海軍少將楊毅認為,中美互動中不可預測性下降,意味著美國對中政策的極端性、無底線性和突然襲擊性風險下降。但他也警示中美關係已如癌症「寒風入骨」,不是一般治療就可以去除,不能太過樂觀。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5日)在北京舉辦2021年會,聚焦「疫情下世界危局與變局」,首場議題談到「中美關係是否會迎來轉機」,楊毅指出,拜登上台後,美國對中戰略基本軌道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川普政府對中國政策的影響就像「癌細胞」,「化療放療都不會馬上消掉」,且對中政策為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中美關係已經風寒入骨了,不是一般治療就可以,我們不要期待著奇蹟發生。」

不過楊毅解讀拜登的對中策略,認為極端性會下降,他表示應先確保中美關係的穩定後,再求改善,尤其要避免新的衝突點,不要硬碰硬,「雙方在合作領域要逐漸去冰,不要急於求成,做出太大、太多讓步來換取快速全面升溫。」

而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沈丁立也認為,從戰略層面來說,拜登上任後中美關係可能更加惡化,原因是中美兩國都想成為大國,衝突難以避免,拜登知道歐巴馬時期的對中政策已經行不通,但他也不會走上川普的路,而是會換另一種方式,阻止中國崛起。

沈丁立指出,中美還是有合作機會,包括氣候變遷、新冠疫情、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朗核問題、核安全、能源安全等領域,兩國合作機會會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