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藍、綠兩黨超前部署2022地方縣市長選舉。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在網路節目《雲端最前線》上表示,民進黨縣市長的選情「看起來沒那麼樂觀」,並點名3個縣市都是民進黨的壓力。他認為,不要說增加新的版圖,連守住原有的縣市都是很大的考驗。

林俊憲指出,大家都覺得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滿意度很高,台灣的確很少有行政首長的滿意度這麼高,且政黨支持度、年輕人支持度都比國民黨高。但他接著問道:「民進黨現在可以增加的縣市有哪裡?打得下來有哪裡?」,雖然大部份的國民黨縣市長沒有太過亮眼的政績,也不是政壇明星,但民進黨要拿下這些縣市也並不簡單,也沒有把握,指民進黨要擴大執政版圖有難度。他也坦言,「新竹市、基隆市,甚至是桃園市,這些都是民進黨的壓力。」

林俊憲認為,現階段民進黨不該討論2024總統大選,因為光是2022的地方首長選舉對於黨內就是很大的考驗。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則說,據她的觀察,最近基隆市長林右昌動作頻頻,「現任的基隆市長,假日跑到台北包場請大家看電影。」是不是要為台北市長選舉試水溫。她推測,平時一到五專心市政,週末就到其他縣市跑活動,會不會就未來民進黨現任首長想要角逐下一個縣市的模式?

王育敏表示,2022年國民黨的佈局重點在連任的怎樣讓他連任成功、要挑戰的如何找出最強人選。她認為國民黨現在失去中央執政權,所以地方非常重要;且現在國民黨有14位縣市首長,像是在萊豬議題上,這些首長態度都非常堅定,「從侯友宜到盧秀燕,以及其他縣市首長,大家立場都非常一致,這個民眾會有感。」

王育敏說,最近蘇貞昌的身段放軟,就是因為意識到聲量下滑,擔心自己被換掉。她強調,選戰還是瞬息萬變,仍要看屆時整個大環境,以及對手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