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花蓮基地26隊隊長蔣正志上校上月17日駕駛F-16 A型戰機(編號6672)失聯,空軍司令部隨即宣布141架F-16戰機全面停飛,實施「天安一號」特檢。國防部嚴德發今(2)日表示,F-16戰機目前陸陸續續由各聯隊長帶隊復飛,11月17日的失聯事故仍在調查當中;軍方人士表示,嘉義聯隊昨天已經復飛,花蓮佳山基地因為天候不佳,將擇期復飛。

空軍司令部指出,目前F-16戰機部署在空軍嘉義聯隊及花蓮聯隊,已經完成天安一號特檢。針對媒體揭露蔣正志駕駛單座的F-16 A戰機失事,主要是因為原安排的雙座機因為機務問題無法飛行,而改由蔣正志的單座機,直指是F-16機隊調度問題才會造成此憾事。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今赴立法院國防委員會會前採訪時表示,對於一個合格的飛行員來說,無論是單座機或是雙座機都是沒有問題的,戰機起飛前都會落實執行各項維保檢查,檢視合格後才可派飛,絕不會帶故障飛行。

空軍司令部提出兩點澄清,第一,空軍執行鳳展專案性能提升期間,各項戰備、訓練及機隊管理,均依相關計畫與規範,適切調配執行各項任務,並沒有報導所述可用機數量不足問題。第二,有關失事原因,國防部在「1117專案調查摘報」記者會,已初步認為機械故障可能性較低,不排除空間迷向的可能。

嚴德發說,此案由空軍的專案調查小組辦理中,希望外界不要有過多臆測;目前家屬的情緒平穩,不需要再造成家屬情緒上的波動,也呼籲請大家配合支持空軍、支持國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