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欺人太甚,澳洲也不是省油的燈!因為中國發言人趙立堅po出割喉假圖片,澳中關係雪上加霜,在上個月,公開將與德國擴大軍事合作後,澳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1日加碼宣布,澳大利亞將與美國共同開發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以對付正在開發類似武器的中國與俄羅斯。外界預料,此舉將加劇澳洲與中國的緊張關係。

路透社報導,雷諾茲在聲明中表示,澳大利亞當局將繼續投資先進能力,為澳洲國防軍提供更多選擇,以阻止侵略澳大利亞的各式行動。不過,她沒有透露開發這些導彈的成本,以及預估時間。截至目前為止,澳大利亞今年已經撥出高達93億元澳幣(約1992億元台幣)資金,投入研製高速、遠程導彈防禦系統。

目前除了美國外,包括俄羅斯、中國都部署或即將部署超音速核能導彈,超高音速導彈的行進速度是音速的5倍以上,難以追蹤並攔截。

稍早前的7月,澳洲當局就曾宣示,將在未來10年大幅提高國防開支40%,以增強陸海空遠程打擊能力。坎培拉此舉,被視為將軍事重點從太平洋擴大到印太地區。

儘管與美國的合作可能讓原本緊繃的澳中關係更惡化,但澳洲仍然高調宣布,因為中國堅不撤除偽造的澳洲士兵割喉照片,讓澳方寧可與這個最大貿易夥伴關係急凍,也不向中國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