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飛來一筆新聞,今天誰被黑?因為他說了這句話,全世界崩潰。別人的眼淚,怎麼只是你配飯的點綴?跟著劇情亂噴口水,請問你是誰?」

這是甜心教主王心凌復出後,一首表達(對死忠的棠粉來說,就是第三者「婊」達)心聲的歌曲〈劈你的雷正在路上〉。

歌詞的前面幾句,讓本魯見識到了,陳三斤雖自豪善做「詛咒蠟燭」,能讓憲哥百病纏身、衰事連連;但這樣的歹戲拖棚,顯然不符鄉民胃口,還是王心凌這樣「劈你的雷正在路上」比較爽快。

2020年11月27日《新頭殼》報導〈單親媽勒斃2子遭判死刑!隋棠不捨痛批 陳沂酸:假掰女星義憤填膺〉:

「一位新北市29歲的單親媽媽因不堪單獨撫養兒女,疑似因壓力過大而在2月時親手勒斃2子後輕生獲救,如今遭法官重判死刑,判決一出引發社會爭議。

女星隋棠發文痛批法官該重判的應該是酒駕、兒少性侵,而不該判單親媽媽死刑,……對於隋棠為單親媽媽遭判死刑的不捨痛批文,雖然有萬人按讚支持,但但網紅出身的藝人陳沂,對此卻不以為然狂酸:

『老是在那邊單親媽媽多可憐情緒勒索是怎樣?……身為一個想要假裝人美心善熱心公益的公眾人物,拜託好好活在人間,不要老是講一堆假裝苦民所苦的高尚言論博得愚民掌聲。……如果是一個中年失業男子,因為養不起家中老母然後殺了她被判死刑,有些假掰女明星還要出來這樣義憤填膺的憤怒嗎?』……」

「最討厭女星排行榜」怎麼會有她?

歐陽娜娜時是台灣鄉民共認具負面評價的女星。圖 : 翻攝自央視綜藝微博

台灣人相較於中國人,還真的溫柔敦厚。因此別說是媒體,就算是幾乎不用擔負任何言責的鄉民團體,也很少會有什麼「最討厭女星排行榜」。

但本魯還是接到某鄉民來函詢問,因為他始終不解,台灣鄉民裡比較有負面評價的女星,像是小S、范瑋琪、劉樂妍、歐陽娜娜……除了言行乖張,負面新聞不斷,最讓鄉民憤慨的,還是她們的「一日不舔中,如隔三十秋」。

可是回頭看鄉民都討厭的隋棠,整天在偏鄉從事公益活動、支持兒童性侵害防治、熱心推廣繪本《蝴蝶朵朵》,最重要的是還關心流浪動物,甚至捐錢拍了紀錄片《12夜》……

至於「美工刀割心」的「保護心凌」,那些演藝圈的大風吹、黑白配,根本不必討論。男歡女愛,分分合合,背後緣由錯綜複雜、千奇百怪,但這些都只關雙方或三方當事人而已,媒體與鄉民確實無須置喙。

同樣的,《康熙來了》節目裡,來賓與主持人在「暗黑筆記本」裡,影射某字數不多的女星,每次只要爆出大消息,過幾天就會有活動,疑似故意放消息。而且明明經驗老到,卻在金鐘獎紅毯上讓「神祕三角洲」走光,疑似搏版面。這些演藝圈的八卦,鄉民們也不用太過計較。

為何沒有任何藝人跟上隋棠這班車?

藝人隋棠今年在屏東當種子老師,因在臉書分享遇到遭遇性侵的孩子故事,被屏東縣府發聲明反擊。 圖:取自隋棠臉書

然而向來善觀風向,營造自己注重女性和兒童權益的形象,吃慣了「單親媽媽好可憐自助餐」的隋棠,這次卻踢到了大鐵板。在風向還未明之前,率先於臉書重砲痛批法官太恐龍:

「當看到這個判決,我只覺雙頰發燙,彷彿看到法官用行動搧了所有為生活、為孩子拚命的母親一記大耳光,……在位者的眼睛真的有好好注視過人間嗎?」

結果卻大出隋棠所料,不僅沒有任何藝人跟上隋棠這班車,接著判決書全文在網上出現,加上疑似家屬PO文踢爆,殺人的單親媽根本沒那麼可憐,政府與親友都想幫助她,但她卻懶惰不工作,甚至沉浸在愛情裡,更一再抱怨孩子阻礙她的幸福,連入獄後都只惦記著給前男友寫信訴說愛意。

其實在台灣的社會新聞裡,單親媽媽為了自己再婚、為了保險金,甚至為了報復前夫再婚……各種狠心殺害親生子女的社會新聞,卻實也不是只有現在新北市發生的這一件而已。

因此隋棠想要營造「天下無不是的單親媽」的風向,結果竟然不到一天就被逆轉,這固然也是有點時運不濟。不過隋棠為何會犯這麼蠢的錯誤?

隋棠在第一時間什麼狀況都還沒搞清楚,就跳出來代所有母親發言,偏偏所有藝人也都很機靈,完全沒一人跟上;難怪現在風向變了,隋棠才會變得如此尷尬吧?

隋棠找得到自己的「退駕」儀式嗎?

2010年,隋棠在偶像劇《犀利人妻》裡,飾演女主角「謝安真」(左),一炮而紅。 圖:取自維基百科

實在本魯看來,隋棠應該也跟這位單親媽一樣,是個可憐的病人。名模出身的隋棠,2002年起開始往演藝圈發展,2010年因為在偶像劇《犀利人妻》裡,飾演女主角「謝安真」一炮而紅,並因此入圍第4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雖然爆紅後的隋棠,並未在金鐘獎裡奪得后冠,反而是劇中演第三者的朱芯儀,獲得最佳女配角。但隋棠因這個角色較討喜,因此成了觀眾幻想裡賢妻良母的典範,名利雙收下獲得了更多代言的機會。

然而禍福相倚,隋棠似乎染上了「戲劇後壓力症候群」(post-dramatic stress disorder),一個正常的職業演員,在劇中能充分投入,與這角色的靈魂合成一體;但是只要一下戲,就能回到現實。因為不回來也不行,還有其他戲裡的其他角色等著他們去演啊!

但是跨行來演戲的名人,萬一又一炮而紅,甚至同類型的角色一再找上門,就變得樂在其中,甚至從此無法從角色抽身,永遠迷失在這個角色裡。這種演員抽離不了角色的症狀,就是「戲劇後壓力症候群」。

隋棠熱心公益,這一點值得嘉許。但她永遠以「謝安真」自居,套句輔大心理系性侵事件裡,夏林清教授那句最爭議的名言,就是「永遠站在受害者的位子上」。

隋棠之前在屏東縣某國小擔任《蝴蝶朵朵》繪本的種子講師,教導孩子保護自己及身體自主權。卻在臉書發文,有小朋友向她透露「長年來無數次被叔叔帶去工寮侵犯」。

但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卻貼出聲明,經調查小女孩應為強制性猥褻並非數次,且隋棠未經專業查證即公開發文造成臆測,對孩子是另一種傷害。

這次隋棠在臉書上痛批法官恐龍,力挺單親媽媽,PO文前顯然又是未經詳細查證,結果風向一變,再次變成社會亂源。

拿過金馬獎男配角獎與金鐘迷你劇集男主角獎的陳竹昇,無論是電影《大佛普拉斯》裡的肚財,或是《俗女養成記》中的暖爸陳晉文,都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陳竹昇在教戲劇課時,總是提醒學員要避免「職業傷害」,他說:

「所有的學校、表演課都在教演員怎麼入戲,但卻沒人教要如何從角色『退駕』,回到本我。」

他分享自己喜歡的「退駕」儀式,就是下戲殺青時自己開車回家,聽著音樂享受自由自在的感覺;或是回家一開門聽見女兒喊爸爸的瞬間,讓自己從角色回到現實生活。

鄉民們為何會這麼討厭隋棠?或許就是她迄今仍留在「謝安真」這角色裡,找不到自己的「退駕」儀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