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名29歲吳姓單親媽媽,疑似因無法長期獨力照顧一雙兒女,而在今年2月時將2名幼子勒斃,隨後服藥輕生,還傳訊息給前夫 :「我去陪孩子了,不然他們黃泉路上會孤單。」但她獲救後昨 (26) 日一審判決結果,以家暴殺人罪被判死刑隋棠得知結果後,針對法院說法表達強烈的反對意見,今 (27) 日冷靜下來後,二度發文,自省情緒過高,並再次闡述自己的想法。

隋棠今天下午再度針對吳姓單親媽媽遭判死一事發表看法,首先澄清她也很不認同吳姓單親媽媽所犯下的錯誤,也不是認為不能判死刑:「而是對判決書的用詞和切入角度有自己的感受,更希望大眾可以探究一個悲劇事件背後可省思的地方。」

她並且反省自己單憑新聞報導就發文批評,確實有失公平:「新聞避重就輕穿鑿附會所在多有,單憑新聞內容發言確是會有失公允,完整判決書也還沒上線,很抱歉昨天一早的情緒過高,要自省。」

她認為吳女並不無辜,但對方一路走來承受過什麼樣的事情最後導致悲劇,是需要探討了解的。另外,隋棠還有和曾被吳女借錢的友人討論事件許久,也有和在網路上發表吳女相關文章的朋友聊:「但誰是誰非,只能希望大家各自的說法可以都交由法院並給出最適當的判決吧。」她也知道談論此事會引起爭議,但她認為有討論就會有進步空間,社會也才有機會更好,她也對前一天的激動發言道歉自省。

最後隋棠引用一段很接近她想法的文字:「去理解單親媽媽殺人背後的處境與絕望、去思考悲劇的成因,不代表要去譴責她前夫、她家人哪裡沒做好支持,不代表她殺人完全不需要負責,不代表看不見孩子死前的恐懼、掙扎、不解、疼痛,更不代表她殺人是對的。去理解,不代表跟『認同』畫上等號,我以為這是很基本的事情,希望大家理解,世界不是二進位、不是0跟1。」

隋棠全文中自省自己單憑新聞報導就發言,確實有失公允。   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

隋棠全文也提到希望大家去理解、去了解這位單親媽媽殺孩子背後的真正原因與動機。   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