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3日)舉行後疫情時代科技防疫論壇,市長柯文哲致詞指出,台灣防疫算成功,但也應思考是否相對其他國家,在日後競爭比較不利?他舉例,像是數位轉型,其他國家被迫封城,大概2年的數位轉型,只花2個月就走到,反而台灣因為都還正常上班,「數位轉型做得不是很好」。

柯文哲下午出席北市府衛生局舉辦「智慧新生態 健康新時代」後疫情時代科技防疫論壇,他致詞時提到,疫情迄今已近一年,很多人問疫情何時結束,但現在仍正如火如荼進行,他看昨晚新增案例的數據,在過去7天,全世界每天新增案例平均約53萬到65萬,光美國每天新增案例就大概是13萬到20萬,昨天是16萬。柯說,事實上,美國從11月3日總統選舉後到現在,沒有一天新增案例少於十萬,「從數字上看起來,美國現在國內政局大概有點混亂」。

柯文哲認為,在全世界疫情蔓延狀態下,台灣表面上看起來穩定,主要理由是有嚴格邊境管制,從今年1月2日北市成立跨單位合作應變小組,開始做醫院整備、盤點防疫物資,維持安全存量,也有完善的建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組織流程,從年初到現在,北市在應付疫情做了很多創新工作,包括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安心檢疫所、警消醫護加油站、口罩自動販賣機,這些技術現階段都還是相當有用。

柯文哲強調,防疫旅館跟居家檢疫制度是到現在為止能夠將疫情擋在國外一個很重要技術,一開始很多人嘲笑,「講一大堆、網軍打一打,但證明還是有用」。

柯文哲也提到,台灣現在狀況良好有幾個原因,像是17年前SARS的慘痛經驗,讓台灣在過去17年中,建立整個傳染病通報系統,感染管制醫生、護士,防疫物資管理系統,在感染管制有相當大進步,相對南韓、日本,上次因為沒事,這次就比較慘。

柯文哲表示,失敗不是壞事,重點是在失敗中吸收經驗,而倒過來看,台灣目前為止防疫還算相當成功,但有些東西也要思考看看,是不是相對其他國家,變成在日後競爭會比較不利?

柯文哲指出,像是數位轉型,因為其他國家被迫封城,大概需2年數位轉型,只花2個月就走到,反而台灣大家都還正常上班,數位轉型做得不是很好, 包括這次三倍券發放,不是領紙張(本)的才8%而已,「台灣雖然號稱ICT大國,但數位轉型並沒做得很好」。

柯文哲說,這一年中,北市衛生局站在防疫最前線,掌握整個北市府防疫體系,負責整合、動員各局處資源,今天舉辦論壇,聚焦三主題,第一,台灣到底要不要自己發展疫苗?若有疫苗,台灣打的順序要怎麼打?再來,快篩系統怎麼建立?以及,如果大家都不能到醫院,是不是利用這個機會,把通訊診療建立起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