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個月齡以上美牛明天元月就要開放進口。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3日)召開聯席委員會邀請衛福部官員備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關切,政府何時要組團到美國查廠。但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針對豬肉進口,海外查廠並不是必要條件。

由於衛福部長陳時中曾稱,在明年元月一日未完成赴美查廠之前,應暫緩開放進口。上週立法院質詢期間,陳時中也說,我方不接受視訊查廠,已與美方談判,在新制上路前,食藥署將派員赴對進口大廠進行查廠。

因此,賴士葆今質詢也提到,陳時中前幾天才講,針對明年將開放萊豬及30個月齡以上美牛要赴美查廠,既然政府說對美牛、美豬的標準一致,那是根據2017年公布的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標準,這是在法令訂有的行政命令就是要查廠,那請問查廠團組成了沒有?

石崇良答覆,現在還在跟美方洽接當中。賴士葆追問,何時可以組成?石表示,因為美國疫情相當嚴峻,要根據疫情情況跟美方回應,現在查廠團的期程還沒確定。

賴士葆則提醒,上一次食藥署、防檢局、國貿局已組成7人團到美國查廠,訪問11州,當時花費了23天,回台後還要寫報告。但是,針對萊豬、30個月齡以上美牛這樣放寬進口,現在為止仍空空如也,但距離明年元月一日開放只剩40天,這樣到月底以前根本不會出團,因為已經來不及了。

賴士葆表示,既然政府承諾過說,美牛沒有查廠就不能進口,而衛福部報告也說美豬比照美牛,當然都要先查廠再進口,那沒有查廠,萊豬是不是就不能進口?

石崇良回應稱,對於豬肉的進口相關規範,海外查廠不是必要條件。賴士葆不滿表示,朝野都已同意要查廠,怎麼會沒有必要?這個東西他們會強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