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明年1月20日交出政權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退出數項國際協定,美國政府22日又宣布正式退出加強締約國互信、減少衝突的「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美國國務院透過聲明指出,美國於2020年11月22日退出開放天空條約,不再是該條約的締約國。

開放天空條約於1992年簽署、2002年生效,是歐洲在冷戰後加強互信的措施之一,目前有30多個國家加入。這項條約容許美國和俄羅斯在內的34個締約國對彼此展開無武裝空中偵察飛行,以蒐集彼此軍隊情資,目的是提升相互理解和信任,減少衝突的機會,但俄國與美國經常互相指控對方違反開放天空條約。

該條約框架下共有1500多次空中偵察行動,俄羅斯和美國每年分別對對方進行42次空中偵察。不過,川普政府今年5月就指控,俄國沒有遵守這項條約,美國將於6個月後正式退出。俄方則回應,美方的指責沒有根據,並稱其提出的要求俄羅斯偵察機在歐洲不得飛過美國軍事基地的條件「絕對不可以」。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偵查美國在波蘭或德國的行動對俄羅斯具有吸引力,因此,儘管有顧慮,俄羅斯仍然願意留在該合約中,但美國卻認為該條約越來越沒有意義,而且費用越來越高昂。另一方面,由於可獲得全面的衛星圖片,美國不像俄羅斯等國那麼依賴偵察飛機。而川普從2017年1月就任總統後,帶領美國退出了2015年的伊朗核子協議及對抗氣候變遷問題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等國際協定。美俄現有的核裁軍協議明年2月即將終止。俄羅斯多次敦促美國延長該協議,但都沒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