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將於明年1月入主白宮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21日和國會領袖會面,被在場一名記者無預警提出有關武漢肺炎疫情下學校重新開放的問題,拜登不但完全沒有針對問題回應,還不滿反問:「為什麼就只有你老是大聲喊叫發問?」而拜登之前也曾因為該名記者提問拜登兒子的「電郵門」醜聞一事怒嗆對方抹黑。

拜登20日和副手賀錦麗在德拉瓦州會晤國會參眾議院的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裴洛西(Nancy Pelosi),討論政權過渡事項。由於會議沒有提供時間讓記者提問,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記者艾瑞克森(Bo Erickson)便大聲提問說:「拜登先生,防疫小組說學生返校上課是安全的,那你會鼓勵教師工會對此加強合作嗎?」但拜登不僅未回答問題,反而質問對方:「為什麼就只有你老是大聲喊叫發問?」拜登幕僚隨後也請艾瑞克森離開。

艾瑞克森事後在推特Po文談到如何被拜登拒答的經過,許多同事和同行隨即出面聲援艾瑞克森。美國廣播公司(ABC)2020年大選記者史戴金(Will Steakin)稱讚他做得好;自由記者吉蘭尼(Zaid Jilani)則認為艾瑞克森只是試著做好記者份內事。而艾瑞克森也不是第一次與拜登結下樑子,在選前拜登之子杭特醜聞發酵時,他曾要求拜登對此回應,而拜登當時表示:「我就知道你會問,我沒有回應。這也是另一樁抹黑行動,正合你的口味,是你經常會問的問題。」

根據《富比士》( Forbes )報導,儘管拜登的支持者強調,在不對的時間提問,是沒有文化素養的行為,但美國網路輿論指出,在許多媒體對拜登立場較友善的情況下,未來4年,像艾瑞克森這樣的提問會變得較為重要,不少人敦促媒體應該要向拜登提出一些更實質、有深度的問題,公眾應該要知道政府的政策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