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空無榫」,這句台語俗諺,在本魯小時候是絕對不敢說的話。因為若是被我媽媽聽到,一定立刻抓去用肥皂洗嘴巴。

但是這幾年看教育部編的《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竟然說「有空無榫」是指器物接合的地方,凸的部分叫「榫」(榫頭),凹陷的部分叫「空」(榫眼)。因此若只有凹進去的榫眼,卻沒有接合的榫頭,就可用來形容不合理、不著邊際或沒有結果的事情,絲毫沒有髒話的意思。

當然,本魯也聽過某位耆老說過,「有空無榫」的原意確實是髒話,本魯小時候被用肥皂洗嘴巴並不冤枉,因為正確寫法應該是「有孔無筍」,意思就像現在的鄉民打嘴砲,嘲笑對方「上面有想法,下面沒辦法」。

但不管是戲謔損人的髒話,還是單純教育部認定的白賊話,用來形容國民黨的傳統,就是那麼貼切。他們特別喜歡說這些「騙鬼袂呷水」的有空無榫,甚至是有孔無筍的「話虎膦」。

2020年11月14日《新頭殼》報導〈黨徽恐不保 江啟臣怒嗆「國民黨是中華民國創建者」〉:

「民進黨立委擬針對國徽、黨徽相似為由修訂《政黨法》第14條,新增政黨標章不得與國旗國徽相同或相近。

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臉書回應強調,……『作為一個國民黨人最榮耀的就是我們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是中華民國創建者,國徽是根據黨徽而來,民進黨不應該倒因為果,應該完整面對歷史的全貌。』……」

中華民國不是中國國民黨建立的

民進黨在國會裡是多數,現在的總統還是連任,要立法改掉那個車輪餅的偽國徽,就該趕快去做。但無論是不敢改、不能改還是不想改,其實也都無妨,閃到旁邊去玩沙就好了。但有白目的三百萬立委,提案去改國民黨的黨徽,讓車輪餅的偽國徽繼續存在,確實只會讓人恥笑。

然而江啟臣主席的聲明,要民進黨「完整面對歷史的全貌」,短短幾句話,就有三點完全不符史實之處。

首先,江啟臣說「國民黨是中華民國創建者」。但從歷史來看,中華民國並不是中國國民黨建立的。回到1911年的中國,根本就還沒有中國國民黨這個組織,請問是要怎麼建立中華民國?

當然,那些國民黨不斷唬爛你,1894年孫文等人在美國檀香山成立興中會,1905年興中會又聯合華興會與光復會等其他革命團體於日本東京組成同盟會,1912年同盟會在南京又和統一共和黨、國民共進會、國民公黨、共和實進會等政團合併成國民黨。1914年孫中山於東京另組中華革命黨,直到在蘇聯的奧援下,才改組為布爾什維克式的中國國民黨。

問題是1912年同盟會在南京合併其他政團為國民黨,是宋教仁所主導,孫文並不贊成。直到宋教仁被暗殺,孫文認為是大總統袁世凱主導,發動二次革命失敗後,袁世凱勒令解散國民黨,孫文流亡日本後又成立中華革命黨,黨章規定由他一人領導,黃興、陳炯明等同盟會老同志,都拒絕加入這種個人主導式政黨。

所以中華革命黨與中國國民黨,兩者是有繼承關係。但中華革命黨是同盟會的延續嗎?歷史上早有爭論。好啦!就放寬標準,把中國國民黨與同盟會的歷史串連起來,問題是辛亥革命也並非同盟會發動,而是共進會與文學社。

雖然共進會成員有些曾加入過同盟會,但他們不滿同盟會在粵、桂、滇三省邊界革命的路線,才退出另組新的革命團體,在湖北的武昌發動辛亥革命;至於文學社更是完全獨立運作的革命宣傳機構,除少數成員曾加入同盟會,與同盟會更無瓜葛。江啟臣說「國民黨是中華民國創建者」,在歷史上才是謊言。

中華民國建國時的國徽也不是車輪餅

中華民國建國時,別說沒有中國國民黨,更不可能有現在江啟臣說的這個車輪餅偽國徽。1911年9月四川發生保路運動的民變,清政府派湖北軍隊入川鎮壓。10月10日共進會和文學社藉此機會,發動武昌起義,11日成立中華民國軍政府,數月內獲得各省陸續響應。

後來各省代表聚於南京,因擁有實力的共進會孫武與同盟會黃興不合,於是大家推舉沒武力孫文為臨時大總統。1912年1月1日,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在南京成立。2月,在清朝總理袁世凱逼迫下,原本攝政的隆裕太后,代替年幼的宣統皇帝溥儀發表退位詔書,大清帝國正式宣告覆滅,袁世凱隨後當選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但這時中華民國的國旗是五色旗,國徽則尚未產生。1912年8月,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袁世凱指定3位教育部薦任科長:周樹人(魯迅)、許壽裳與錢稻孫,共同研擬國徽圖案。

於是這三人合作設計圖樣,由錢稻孫畫出圖例,說明書則由魯迅執筆,這個以傳統古代禮服的12章元素與西方紋章結合而成的中華民國成的國徽,包含了日、月、星辰、山、龍、華蟲、宗彝、藻、火、粉米、黼、黻12種紋章的圖樣,在8月28日正式完成,1913年2月中華民國教育部發表。

直到1928年12月,張學良宣布東北易幟,12章國徽從中華民國建國起,就一直是中華民國的正式國徽。江啟臣說的也很好笑,你們國民黨可以改中華民國的國徽,難道別人就不行嗎?

江啟臣在臉書表示「國民黨是中華民國創建者,國徽是根據黨徽而來,民進黨不應該倒因為果,應該完整面對歷史的全貌。」 圖:翻攝國民黨臉書

中華民國也不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江啟臣說「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但問題是在歷史上,中華民國是在1912年建立的,偏偏在1895年5月,就先出現了另一個台灣民主國。

1895年4月17日,清日在甲午戰爭後簽訂《馬關條約》,清廷除賠款外,還將臺灣、澎湖與遼東半島割讓給日本。台灣巡撫唐景崧上書表示,台灣民眾不服,其約(馬關條約)可廢。

但到了5月8日,馬關條約還是獲清政府批准而正式生效。5月10日,日方擢昇海軍中將樺山資紀為大將,並任命為首任台灣總督。18日,樺山總督指揮常備艦隊及當時駐在遼東半島的近衛師團,準備接收台灣。當時在北京的台籍官員、翰林、舉人,也由丘逢甲領頭,聯名向都察院遞呈說:

「聞之道路,有割棄全台與倭之說,不勝悲憤。數十百萬生靈,皆北向慟哭,閭巷婦孺莫不欲食倭人之肉,各懷不共戴天之仇,誰肯甘心降敵。」

末了還慷慨激昂的說道:「與其生為降虜,不如死為義民」。就這樣,歷史上「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台灣民主國,就在5月21日於台北宣佈「獨立」。原來清朝的台灣巡撫唐景崧,在「紳民入撫署,鼓樂齋送者百餘人,行兩跪六叩首禮」下,成立了「台灣民主國」。

為了表明「據為島國,遙戴皇靈」而無「獨立」的妄想,大清的三跪九叩,此時縮了水成兩跪六叩,年號還叫「永清」,連國旗都搞了個台灣根本沒有的「黃虎」,表明不敢觸犯大清「龍威」,難怪美籍歷史學者H•J•Lamley說這是「非革命、非獨立、非民主」的鬧劇。

但台灣民主國是鬧劇,中華民國難道就不是?中華民國建國時,根本沒有台灣這塊領土;號稱建國38年後,卻又流亡到當初不是領土的小島上寄生71年。號稱民主共和的中華民國,卻是在國民黨下台之後,才真正落實了民主共和。

江啟臣要民進黨「完整面對歷史的全貌」,但你自己領導的國民黨,若還殘留絲毫羞恥心,也該「完整面對歷史的全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