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公司趨勢科技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民眾對網路使用度及黏著度大幅提升,連帶提高網路威脅,駭客更配合各種時事主題衍生新的網路釣魚手法,伺機引誘受害者上當。根據觀察,網路釣魚最常見的兩大徵兆就是「要求點擊網址」和「登入帳號查看」,民眾遇到時務必提高警覺。

在「點擊網址」部分,專家指出,最常見的是透過簡訊、電子郵件及社群平台等管道傳送惡意網址,駭客會利用「商品已到貨,請查收」假宅配簡訊、社群平台上的「熱門戲劇點此觀看」等訊息來引誘民眾上鉤。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行動支付逐漸普及,駭客也會發送簡訊給消費者,要求點擊網址以確認資料無誤,藉機騙取個資。因此一旦看到要求點擊網址的訊息就要小心,裡面可能暗藏惡意程式或將民眾連結至詐騙網站。

另外,「登入帳號查看」也是鑑別網路釣魚的一項關鍵。專家提醒,駭客能輕易偽造與知名社交平台相似度極高的詐騙網站,藉此取得民眾帳號密碼,因此民眾最好透過官方網站登入帳戶,勿從來源不明的連結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