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今天(15日)舉行首場「李登輝學」座談,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李登輝學」代表台灣從威權統治走向民主化、走向世界,因此,現在是非常好的時刻,探討李登輝與台灣關係;李登輝之女李安妮則說,盼研討會能藉人文、藝術的觀點,了解父親「台灣民主要更深化,台灣要更團結」理念。

台灣智庫今天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李登輝學:台海危機的今昔與台灣的選擇」座談會,邀請李登輝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安妮、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自由時報總編鄒景雯、立委蔡適應、陳柏惟等人出席。

林佳龍在致詞時說,他與李登輝接觸分為3階段,最初是野百合運動期間,當時他是反對者角色,第二階段,他出國留學念書,以研究者身分,研究台灣民主化和李登輝,最後則是,李登輝透過幕僚張榮豐找他,邀請他加入國安團隊。

林佳龍提及,他曾在總統府「310」辦公室工作2年,期間成為李登輝的「追隨者」,親身經歷兩國論、九二一大地震、第一次台灣政黨輪替等,當時政權和平轉移,環境仍然非常險惡。

李安妮則說,台灣智庫一系列活動,是首度有系統探討李登輝過往所做的事,盼座談會除了解台灣變化,也能從人文、藝術的觀點,理解李登輝為何說「台灣民主要更深化,台灣要更團結」。

蔡適應表示,有別於前總統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在國防外交上做出很大突破,並展開務實外交、重新定位台灣,帶領台灣走出國際。他說,自李登輝時期,也放棄兩蔣反攻大陸政策,強調自我安全防衛機制。

陳柏惟也點出李登輝貢獻,他說,李登輝當時成為國民黨的「黨外」,並結合其力量改革,再來,改變對中政策,懷疑中國、也對中國有戒心,最後,把台灣當本位,把台灣放入地圖中央;陳酸說,一個人在位置上做什麼,不見得是真心的,要看離開位置講了什麼話,李登輝看得就很清楚,反觀馬英九「你在幹嘛」,怎麼會說出首戰即終戰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