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傳出將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對其採取嚴厲制裁。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天(15日)受訪時建議,中共應先定義何謂台獨,並打趣說,或許能發公開信,爭取加入台獨份子名單,以證明政治潤用身體力行保護國家;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批評,中國變不出新把戲,他一點都不意外。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中共正研擬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對那些涉「獨」言論囂張、謀「獨」行徑惡劣的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採取嚴厲制裁等有效措施,包括依據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及《刑法》、《國家安全法》有關「分裂國家罪」等條款繩之以法,終身追責。

台灣智庫今天舉行首場「李登輝學」座談,邀請李登輝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安妮、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自由時報總編鄒景雯、立委蔡適應、陳柏惟等人出席。

陳柏惟會前受訪時說,中共應清楚定義在彼此互不承認主權下,什麼是台獨,「畢竟要先定義台獨才能懲罰台獨」。他說,或許能考慮發公開信,爭取加入台獨份子名單,待下次選舉時,若不在名單內的,不能喊護台防中、抗中保台,以證明政治人物、民代,用身體力行保護國家。

至於是否申請加入,陳柏惟說,那應要有公開管道,畢竟反分裂國家法也是寫寫,從2005年寫到現在具體做什麼事情?「當作笑話冠軍比賽」。

蔡適應則批評,中國變不出新把戲,他對此一點都不意外,對中國來說,只要不合意就會究責,中共應捫心自問,能否取得中國民意支持,有沒有本事舉辦普選,應該先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