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受到武漢肺炎肆虐目前仍快速傳播當中,而原先的面對面工作型態也改為線上遠距模式。根據Airbnb調查指出,即使台灣目前疫情控制得宜,不到兩成民眾曾體驗過在家遠距工作,而卻從中發現約5成民眾希望可以體驗遠距工作。

Airbnb日前委託全球市場調查與數據分析公司YouGov製作的「數位遊牧民族調查」發現,亞太地區中竟超過5成民眾正在家中以遠距的方式工作。另外,卻也發現到台灣因疫情控制得宜,所以僅有不到2成的民眾曾遠距工作過,其他國家都有超過3成民眾曾在家中工作過,像是泰國為34%、紐西蘭34%、澳洲33%、以及韓國31%。

對此,Airbnb表示:「台灣即使尚未超過2成民眾曾在家中工作過,不過仍有5成以上的民眾透露出自己對遠距工作一事想嘗試看看。根據數據顯示出,最想嘗試遠距工作的年齡層大部分落在24歲至39歲的『千禧世代』間,23歲以下的Z世代大多數尚未進入社會,故只有36%的人希望未來可以遠距工作。」

據悉,該份調查中也針對打工度假的場合、環境進行調查,當中有超過3成民眾想在清靜的鄉村、海岸生活打工;台灣人最想定居的遠距工作城市則是在台中(27%)、花蓮(26%)、台北(23%)、台東(20%)以及台南(17%)。

再依照不同世代來劃分可以發現,Z世代年輕人大多選擇集中在台北(39%)、台中(37%)、高雄(27%)等城市,而年齡層分佈在40歲至55歲間的X世代則偏好在花蓮(31%)、台東(23%),最後嬰兒潮世代不少人選擇澎湖、南投等較為幽靜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