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值全國大學期中考周,然而台大近一周以來已發生3起學生疑似輕生的事件,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年輕學子的心理狀況,身為台大老師的立委范雲就在臉書上表示,還有許多有情緒困擾的學生可能處在危機邊緣,學校的心輔資源跟校園安全網都需要跟上;而畢業於台大的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昨天深夜也在臉書上發文,向學生喊話:「我們真的不用追求完美。」

劉仕傑以過來人的身分闡述自己的大學生活,他表示,在高中之前算是學業順利,台南一中還沒念完就以推甄上了台大。「但進了台大,一開始挫折感很重。」

他指出,除了因為不適應台北的生活之外,也有因為經濟因素四處打工賺生活費的自卑感。成績也是差強人意。「記得我大概在班上排5%。倒數的那種。」

「我不知道怎麼跟同學相處,成績也不好,下了課(如果有上)就趕著去打工,其實也是因為想找到自己在台北的生活步調。打工家教賺錢,能夠讓我明顯找到生活的『意義』。皮夾裡有了錢,知道自己下一餐在哪,恩,很踏實。」

劉仕傑在台大的人生,一開始完全沒有成就感,只有滿滿的不適應跟挫折感。但他說,「我很幸運,後來因為喜歡楊照的文字,在批踢踢成了楊照版的創版版主。買他的書,聽他的演講,讀他的文字,讓我慌張莫名的大學生活突然間找到了安穩的節奏。」

不適應台北生活,經濟狀況又不那麼充裕,而最重要的是,「當時還有一個焦慮,我不知道唸政治系要幹嘛。或者說,我的父母不知道孩子讀政治系要幹嘛。」

劉仕傑表示,政治系在世俗眼光中,是一個沒有明確「專長」的科系,「一個家裡沒有背景的小孩,讀政治系要幹嘛?從政嗎?別傻了。我的老爸當時只要一想到這點,便開始搖頭。」

不過他接著說,一眨眼,這些焦慮竟已是20幾年前的事了。「我知道,許多年輕學子正歷經類似我當年的挫折或焦慮。我希望你們能找老師、朋友或學校聊聊。」

他向學子們喊話:「世界沒有那麼無情,它不會繞著你轉,但再挫折的一天後,隔天總有日出,淋點雨有時也很浪漫。每個人生都不同,順風順水有時看不見最美麗的風景。」

「看看胖犬(劉仕傑外號),偶爾我也犯錯犯傻,常常我也遭人陷害。但來到這世上,我們真的不用追求完美。愛你們。」

※自殺警語

NEWTALK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台大5日內發生3起意外,引起外界譁然。   圖:翻攝自台大臉書

針對台大近日頻傳學生輕生事件,劉仕傑在臉書向學生喊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