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於10月5日開始施打,目前已施打522.9萬劑,而0至6歲兒童施打率為43%,距離目標的55.5%還差10萬劑。對此,小兒科醫師陳木榮也整理出,在門診中最常遇到家長提問的3大問題,並一一回答,也再次提醒家長盡快帶家中小寶貝接種疫苗。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今(12)日在疫情記者會表示,在門診中經常遇到家長問的3個有關流感疫苗問題,包含為什麼要打流感疫苗、打了流感疫苗後還會感冒嗎、為什麼孩子每次打完都感冒等。

對此,陳木榮說明,流感與普通感冒不同,感染流感會有發燒、全身痠痛等,令人相當不適的症狀,且可能有心肌炎、腦炎、肺炎等併發症,嚴重會導致死亡,而過去紀錄也顯示,因流感死亡中有9成的人未接種疫苗,因此才會提倡接種疫苗預防。

陳木榮指出,接種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其他疾病、感冒,但可以降低感染流感的風險或減輕感染後之症狀,也會因此減少民眾前往醫療院所的機會,而間接減少民眾感染其他疾病的機率。

此外,秋冬除了流感外,也是其他呼吸症狀的好發季節,民眾可能因感冒時間與接種疫苗時間相近,而誤以為是疫苗導致,陳木榮強調,流感疫苗最常見副作用,如痠痛、局部腫脹、紅腫等,但並不會因施打疫苗而感冒。請家長放心,並盡快帶幼兒接種疫苗。

小時科醫師最常被家長問的3大問題。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年與去年同期流感疫苗施打數量比較。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