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還在計票,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已打破慣例,在競爭對手川普(Donald Trump)尚未認輸前發表勝選感言。對外國人而言,比起美國大選糾紛,更值得關注的是華府未來的外交與經貿政策。《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稍早報導,拜登一旦順利入主白宮,將採用與川普不同的工具,改以與盟國多邊協議的方式,乃至強化對台灣的經濟支持,來對中國施壓。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身邊的顧問和中國專家指出,在他入主白宮後,將運用其他合作夥伴(可能包括台灣)的槓桿作用來對北京施壓。曾經在歐巴馬總統時期擔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的羅素(Daniel Russel)指出,拜登和他身邊的人正在談論兩件事--首先是與盟國、夥伴和志趣相投的國家進行民主宣傳;其次是確保彼此的政策和戰略植根於共同價值觀,包括人權、民主和市場經濟。

有別於先前川普總統的單邊主義,拜登團隊已經表明,將尋求多邊協議在核心議題上對北京施壓。

與本地區其他民主國家和合作夥伴可能重新受到關注。報導指出,川普政府迄今為止,對於和台灣針對全面貿易協定進行談判的呼籲,始終抱持謹慎態度,部分的原因是,擔心此類談判可能會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產生影響。

拜登外交政策助手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最近在推特上說,「與台灣的更牢固的經濟聯繫,也支持我們共同的民主價值觀,以及我們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共同承諾」。沒有什麼問題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更能激怒北京了,拜登對民主的台灣所採取的行動,將對美中兩國關係產生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