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衛生大會(WHA)今(9)日起以線上視訊方式進行為期6天的會議,然而在中國持續阻撓下,我國再次被拒於門外。對此,總統蔡英文深表遺憾,直言台灣缺席WHA是「全世界與WHO(世衛組織)的重大損失」。

在全球恐將再面臨第二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之際,WHA今天復會,仍因中國因素將防疫有成的台灣排除在外。全球至今已累計74國、超過1700位政要具名力挺台灣參與WHA,美國、英國、澳洲、日本、加拿大等多國駐台機構,更在今天同時發布挺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聲明,強調「健康無國界」。

蔡英文晚間在推特發文指出,台灣有寶貴的醫療經驗能夠與全世界共享,包含防疫空前成功的「台灣模式」。然而,台灣由於來自中國的政治阻礙,至今仍被排擠於WHA之外,「台灣在WHA的缺席是全世界與WHO的重大損失。」

蔡英文稍早也透過臉書表示,目前全球上千位國會議員的行動,說明了「支持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容忽視的聲音,如果WHO仍因為北京當局的干預,持續拒絕台灣的參與,那麼不僅會喪失全球團結抗疫的機會,也喪失了WHO宣稱的「Health For All」理念。

她表示,儘管阻礙與威脅仍在,但台灣將不會停止努力,永不放棄每一個能證明「Taiwan Can Help」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