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消基會)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檢測市售的蕈菇乾貨商品結果,抽檢的25件樣品中,有9件巴西蘑菇重金屬含量超標、2件農藥殘留不符規定,有逾4成農藥或重金屬超標,另外有7件標示不合格。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表示,由於蕈菇類具有美味、高纖低熱量的特性,又含有豐富多醣體可提升免疫力,是許多民眾喜愛的食物,因此委託消基會針對市售的蕈菇乾貨商品進行檢測。

消基會則在今日公布檢測結果,董事長黃怡騰指出,於今年8月起,在雙北市的市場及各大量販店等地購買25件蕈菇樣品進行測試,其中巴西蘑菇抽檢12件,出現重金屬鉛、鎘超標的樣品就有9件,不合格率高達75%。另外,有2件農藥殘留超標及7件產品標示不合格。

檢測結果顯示,購買自信揚商行的巴西蘑菇,鉛含量超標,購買自大連食品行、旺來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漢誠堂及弘茂素食商行的巴西蘑菇,鎘含量超標;此外,購買自穀勝雜糧行的乾香菇與購買自弘茂素食商行之巴西蘑菇,均驗出不得檢出之農藥(陶斯松、加保扶)。

消保官表示,鉛、鎘等重金屬未能排出體外,將會累積於器官及骨骼,造成各種病變,遭禁用之農藥,則可能導致胎兒腦部缺陷等問題。目前已要求業者下架,並通知外縣市主管機關查辦轄內之不合格商品供應商。

新北市法制局食品科技博士汪曉琪表示,許多人會將浸泡香菇的水用來煮湯,但此舉恐怕會讓洗出的農藥又再度回到湯品中,因此建議民眾將洗香菇的水倒掉。另外,也建議民眾選購有農委會檢定CAS和有產銷履歷標章的商品,較為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