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昨(1)日開放「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網路填報,不過在上午便出現網路「卡卡」問題,不少民眾反應網路不順、顯示他人個資等問題,主計處也緊急進行檢測,並在晚間重新開放系統。

人口普查每十年進行一次,目的是為了解各地區人口分布、家庭組成、長期照顧、托育照顧、就學就業、使用語言及居住情形等情形,並將資料提供給中央及地方政府,以利制定政策及公共設施規劃。

「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於昨日開跑,除了有普查人員實地訪問外,為了方便民眾,主計處開放網路系統供民眾填報,民眾可透過讀卡機讀取自然人憑證、健保卡,或用戶籍地、健保卡號及手機驗證碼,以及戶口名簿戶號搭配手機驗證碼等4種途徑登入,照步驟填寫完的民眾,還可參加抽獎,最高獎金為10萬元禮券。

而人口普查系統開放後同時湧入上萬民眾,也導致系統出現異常,甚至有頁面顯示他人個資的狀況出現,主計處指出,昨日上午10點25分便接獲民眾反應,並於10點44分關閉系統。

主計處表示,系統已重新調整並檢查完畢,並在昨日晚間11點50分重新開放「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專區,後續將盡快釐清相關細節並妥善處理,感謝民眾踴躍參與填網路報,並為填報過程中因流量及資料異常問題造成不便致歉。

另外,主計處也提醒民眾,普查員不會詢問與普查表無關的資料、不會要求受訪人提供帳戶或存摺,並會配戴普查員證,且會遞送致受訪戶函,請民眾留意不要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