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將至,除了國內政策的攻防,美國為了落實印太戰略及維護其在亞洲的利益,對中國的崛起之應對可說是如履薄冰,北京的快速現代化計劃的軍事轉變,已經見證了它成為一個真正的全球大國的實力,能夠輕鬆地在印太地區和其他地區部署軍力。對此,CNN分析員布拉德‧連登 (Brad Lendon) 直言 : 新一屆美國政府將面臨比冷戰時期更大的威脅,中國軍力崛起將是當選人必須面對的問題。

據CNN報導,五角大樓2018年的一份報告稱,中國和俄羅斯是對美國構成最大軍事挑戰的兩個國家之一,兩年過去了,這種挑戰只增不減。分析員倫登從台灣、南海、日韓、亞太、金援五個標題下手,以國際關係的變化為主軸分析美國候選人當選後將面對中國軍力崛起的大問題。

金流將會是美國候選人上任後要處理的一個缺口,武漢肺炎為美國經濟帶來了沉重打擊,雖然中國也受到了打擊,但它恢復得更快,對其軍事擴張速度預計不會有太大影響,從中國造船廠和工廠正以瘋狂的速度生產越來越多元的軍事裝備可見之。

華府面臨軍備及技術追趕的壓力,美國多年來被視為的質量優勢已不如以往,如中國的55型驅逐艦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戰艦之一,北京的導彈部隊武裝力也增長,不但瞄準了關島和日本等地的美軍基地,海上部署的美國航空母艦也在中國精確的、壓倒性的導彈打擊範圍之內。

連登直言,新一屆美國政府將面臨比冷戰時期更大的威脅 :「中國已經成為比蘇聯更嚴重的問題,在擴大軍事實力之前,中國政府已建立了經濟和技術基礎。更重要的是,無論是在外交上還是在經濟上,中國都是一個比蘇聯懷有更大野心、更有效的國際參與者。」

連登表示,下一任美國總統必須保持美國的軍事實力與中國相當。「下一屆政府必須通過公平的貿易政策來重建美國的工業基礎,並徹底審查哪些行業對美國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面對即將到來的龐大國防預算開銷,他也直言 :「拜登在這裡可能面臨更艱難的道路。」因為民主黨面臨著巨大的壓力,要求削減美國的軍事支出,以便騰出金援用於國內計劃,但即使是川普也有可能被削弱。

僅今年一年,中國就與印度軍隊發生了高度緊張的邊境衝突;解放軍的飛機多次飛入台灣和日本的防空識別區;中國船隻在南海爭議水域捲入多起事件;印太平洋層出不窮地航母威脅;中國在南海不斷地軍演挑戰美軍所稱「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CNN分析員統整種種威脅,認為在美國選民為11月的總統大選投票之際,中國軍事實力的崛起,是中國下一任領導人面臨的最複雜、最緊迫的外交政策關切之一。

連登也表示應專心把戰略布局重心放在亞洲,儘管美國製定了2018年的國防戰略,並將重點放在亞洲,但慣性和歷史因素仍可能使美國防務機構的注意力向歐洲傾斜。他表示 : 「那種歐洲優先的威脅平衡已經不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