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兩國對抗的局勢依舊沒有變化,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院(Hudson Institute)「印度與南亞的未來」計畫研究主任阿帕娜·潘迪(Aparna Pandey)認為,隨著美中關係惡化,與中國相鄰的敵人、領土落入中國手裡而又有潛質成為其對手的印度,會投靠美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艾斯培今天(26日)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這趟印度之行為期兩天,主要目的為推動美國的抗中外交策略,明天(27日)將與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 Jaishankar)和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舉行印美2 2對話(India-US 2 2 dialogue)。

因正值美國大選前一週,印美2 2對話備受關注,此次對話內容預計會聚焦在區域安全、國防資訊共享、軍事互動及國防貿易等四大議題,也會針對中印邊境衝突進行討論。這場印度之行原訂為四天,但因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武漢肺炎,縮短為兩天,也取消訪問韓國及蒙古。

《德國之聲》指出,對於這場會談,哈德遜研究院「印度與南亞的未來」計畫研究主任潘迪認為,美國希望藉由這個時間點反映其對印度的重視;縱然美國大選選情緊張,但潘迪覺得即使民主黨的拜登勝出,也不會對美印關係有太大影響。

「隨著美中關係惡化,哪個國家會希望投靠美國?一個與中國相鄰的敵人,領土落入中國手裡而又有潛質成為它對手的國家——那就是印度。」潘迪表示。

在結束印度之旅後,蓬佩奧會轉赴馬爾地夫丶斯里蘭卡和印尼。他是自2004年以來首位到訪馬爾地夫的美國國務卿,馬爾地夫同意兩國在軍事協議之下加強合作,並支持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馬爾地夫是位於印度洋上的島國,鄰近印度與斯里蘭卡西海岸,而印度一直以來視印度洋為其勢力範圍;七年前,美國曾經嘗試與馬爾地夫簽訂國防協議,但遭到印度反對。

然而近日印度卻公開支持美國與馬爾地夫簽訂軍事合作協定,《德國之聲》報導中表示,有分析認為印度會轉變態度,是因為憂慮中國在南亞日漸擴張的影響力,以及今年以來日益激化的中印緊張關係。

最後,《德國之聲》以學者分析做結論,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印度計畫主任坦維·馬丹(Tanvi Madan)認為,昔日的印度可能會對美國在印度洋區域的舉動感到不滿,但如今卻不希望美國離開,因為對印度和南亞國家來說,美國會成為中國以外一個更佳的選項。

美國大選前,美印高層會面,美國國務卿此行的主要目的為推動美國的抗中外交策略。   圖:取自印度總理莫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