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兒育女原是喜事,所以產後憂鬱很容易被忽略,被發現時多半都已是悲劇收場,如於今(2020)年9月輕生的竹內結子,就被疑為是產後憂鬱;昨(22)生產後首度露面的藝人歐陽靖,出席活動時也提到,自己看到2個月的孩子會莫名流淚。心理師許嬰寧指出,女人生產完有面對自己身材、生活大改變的問題,但最大重點是多數媽媽開始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育兒壓力會變的很大,這時候就容易發生產後憂鬱。

許嬰寧指出,多數女人生完孩子後身材的改變很大,會覺得自己不是自己了,產婦也可以先上網以「心情溫度器」測量自己的心理狀況,若發現情緒已經影響到了食慾、睡眠、與心理低落的狀況,並持續2周以上,就要非常注意是否已憂鬱上身。

但,許嬰寧認為,多數產婦的問題是即使知道自己心理狀態不佳,也不想求助專業,因為媽媽們自然而然會認為自己必需跟孩子綁在一起,比如餵奶、把屎把尿這類生活小事,都形成了一個媽媽生產後的生活重心。因此,產婦的家人或是產婦自身,若感覺到有這些憂鬱的狀況,如食慾不振、睡眠不佳、心情大起大落,容易沮喪,就要鼓勵產婦跟家人、朋友互動,並且在照顧幼兒時適時找幫手,不要只把心都放在育兒身上,「要把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因為育兒壓力會很大,時間體力消耗會很明顯。」許嬰寧說。

她說,很多女性當了媽媽後,就落入了刻版期待,比方跟孩子之間互動模式建立,比方體能上有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Hold場,比方孩子健康品質,發展狀況……你很難想像當這些幾乎都全歸媽媽管時,像是有千條責任與評價頓時綁在身上。「很多東西都不在媽媽掌握範圍內,並不是妳能控制或你能預先想到的,但對很多媽媽來說,沒有心理建設就會很容易掉進去。」

許嬰寧建議,產婦可用幾件事來讓自己喘一口氣:比如多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願意放手讓孩子暫時交給家人,讓自己和媽媽朋友們出門聊天喝下午茶逛街……這些都可以讓產婦心情得到抒發。

另外,也要適時讓自己當個小孩,「記得妳除了當『提供者』之外,偶爾也當個『接收者』,讓自己感覺被照顧。」比方回娘家當個小孩,或到妳親密的朋友家享受被照顧的感覺,這些都可以。

她說,亞洲家庭對女性角色上期待很高,建議女性們在懷孕時期就能充分和一些已經是媽媽的女性們討論,並建立互動關係和交友圈,生完孩子你才會有一群媽媽界的新朋友,「心情先準備好。」許醫師說,有一群和妳可以同病相憐的朋友,這樣才不會讓自己感覺生完孩子後孤立無援,也會減少產後憂鬱的形成可能。 

許嬰寧:網路上號稱鐵人心理師,現任台大、東吳大學兼任心理師,著有《誰沒有內心戲》一書。 

許嬰寧現任台大、東吳大學兼任心理師,著有《誰沒有內心戲》一書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