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22日宣布將與維基百科合作,對抗武漢肺炎相關的不實訊息。未來維基百科的25萬名志願編輯能夠自由運用WHO的開放資料庫,以增加武漢肺炎相關頁面的準確性。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相關不實訊息四處流竄更為這場災難火上加油。WHO為確保大眾取得正確資訊,宣布與維基百科聯手對抗假消息,將開放WHO的資源給維基百科運用,包括圖片、影像等。這些資訊會放在維基共享資源(Wikimedia Commons)上,未來所有人都能自由的取得、轉貼這些多媒體資料。

如此一來,維基百科的25萬名志願編輯人員就能夠把這些正確資訊張貼到武漢肺炎相關的頁面上。讀者現在也能夠進入維基共享資源查詢WHO所提供的「神話破滅」(mythbusting)系列圖表,專門揭穿對武漢肺炎常見的誤解。

WHO秘書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疫情期間,大家公平取得正確資訊,對維護人類生命安全是非常重要的。WHO與維基百科合作,將有助於提升公衛資訊的準確性,而且是橫跨多個國家和語言的。

維基百科上關於武漢肺炎的資料,迄今已有5200筆相關文章,被翻譯成175個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