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下下星期二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選情詭譎多變,比任何編劇與導演可以呈現的情節都要精采。然而如果只看美國主流媒體,恐怕會得出一個印象: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一路穩定領先,爭取連任的川普(Donald Trump)各種翻盤策略徒勞無功,甚至早已出局。

會造成這種印象,很重要的原因是主流媒體雙重標準,嚴以待川普,寬以待拜登。這個問題在拜登獲得提名後便一直有人質疑,近來更加誇張。

無論拜登之子杭特(Hunter Biden)的醜聞指控是真是假,這個事件牽涉到總統候選人是否以職權之便替家人乃至自己謀取私利,甚至洗錢以及危害情報人員性命等貪瀆叛國罪嫌,媒體理應嚴肅面對,對照各方說法,找出種種蛛絲馬跡、正反並呈讓閱聽人以及選民判斷到底可不可以投票給拜登。然而美國主流媒體的態度根本就與拜登家族一樣裝死,並將出來公布資料的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描繪為可能受俄羅斯利用的不可靠消息來源,藉此將消息壓下不去處理。

昨天《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主跑美國國會的記者菲瑞契歐(Susan Ferrechio)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播史鐵勒特(Brian Stelter)在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的節目上大吵一架。菲瑞契歐譴責主流媒體壓下杭特醜聞不報是雙重標準。史鐵勒特就譏諷她心懷苦毒,並且充滿憎恨。

菲瑞契歐回應他:「我們要有新聞倫理好嗎!我們要有新聞倫理!」

史鐵勒特則回擊說:「妳別膽大到說我們沒有新聞倫理!」

什麼時候新聞倫理是可以不去報導對自己喜歡對象不利的新聞了?哪間傳播學院是這樣教的?

這只是最近的例子。自從民主黨選出拜登當他們的總統候選人以來,相關的例子層出不窮,根本可以在選後提供研究生寫好幾本博碩士論文了。

身為外國人,大部分的台灣人是靠媒體整理外電來掌握美國選情。而台灣的國際新聞工作者,如果不能鑑別這些主流媒體報導的問題,照抄照翻譯,那國人要怎樣了解美國選情?又有幾個人受過方法論與研究法訓練,可以看出美國媒體引用民調的問題點?源頭就亂成一團,隔岸觀火的台灣人當然也跟著霧裡看花了。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   圖:擷取自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