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以表揚其致力於消除飢餓所作出的貢獻。農糧署表示,為發揚人道救援精神,臺灣自2002年起辦理國產公糧食米援外業務,每年會參酌公糧庫存量及國內稻米供需情形核定糧食人道援外白米數量。截至9月底,已供應外交部及國際非營利組織2萬2,410公噸白米辦理國際人道援助。

受武漢新冠肺炎影響,全球待糧食援助之地區及人口增加,我國公糧庫存仍遠高於法定安全存量標準,為滿足援外救助政策及需求,並妥善運用糧食資源,糧食人道援外白米供應量,由2016年1萬7,300公噸逐年成長至2019年2萬2,190公噸,成長28%;今(2020)年度截至9月底,已供應外交部及國際非營利組織(NGOs)2萬2,410公噸白米辦理國際人道援助。

外交部援贈宏都拉斯食米分送給位於「乾旱走廊」(Corredor Seco)沿線各省20萬戶家庭,以解決乾旱期間缺糧危機;發放後期適逢全球爆發疫情,宏都拉斯經濟活動停擺,台灣援米協助緩解宏國貧民困苦;在聖馬丁,由於疫情持續令很多本來沒有問題的家庭也紛紛倒下,台灣愛心米的送達,讓慈濟基金會及時援助貧窮與弱勢族群,受惠者紛紛表示很感恩台灣和慈濟長期以來的援助。

農糧署說明,政府年收購公糧約30~40萬公噸,所儲備之公糧除了作安全存糧外,每年亦供應學童、國軍食用及國內糧食救助使用。為突顯我國農業部門在糧食安全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時創造更多的邊際效益,在不影響國內糧食供需前提下,持續提供受疫情影響的國際友邦國家所需糧食,為世界「零飢餓」的目標努力貢獻。

公糧白米供應量連續三年正成長。   圖: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