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明年元旦起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立法院近日舉行聯席會議審查相關9項行政命令,萊豬攻防進入深水區。民眾黨團今(1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公開9月4日食安諮詢會議的影音檔、內容。

民眾黨團上午於立院議場前召開記者會,包括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幹事長高虹安、立委邱臣遠、蔡壁如都出席。蔡壁如表示,昨在衛環委員會質詢時,希望衛福部長陳時中公開9月4日食安諮詢會議的影音檔、內容,蔡政府8月18日宣布萊豬進口,沒事先公告,已經行政程序不正義,也沒進立院審查,昨跟陳部長說行政單位行政不正義後,到了專業部門應拿出專業態度審查,結果衛福部因政院「先射箭,後畫靶」,9月4日才補召開食安諮詢會議補正,且9月5日火速做成決議。

蔡壁如強調,為什麼很多專家對於濃度有疑慮,其中很多專家談到ADI(Acceptable Daily Intake)每日容許量,食藥署報告裡頭提到89%的ADI是安全範圍內,可是在食品安全專家裡,很多位專家提到應該降到50%以下的ADI,也有一兩位認為60%的ADI也可以,但都絕對不是現在的89%,呼籲衛福部尊重專家意見。

蔡壁如提到,專業部門不尊重專業意見,對於是否再重啟研究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的標案,每次建議時也都不回答,「不尊重專業,希望重啟標案也不願意,也不願意公開諮詢會議內容」,衛福部應為國人健康把關,否則國人健康權就自己守護。

高虹安也說,剛提到民眾黨團希望公開食安會議紀錄內容,這是專家會議,陳時中一直都強調所有決策經過科學根據,以國人健康做過健康評估,希望讓民眾有知的權利,多數專家反對情況下,為何最後還是做出可能危害國人健康的決策?

高虹安也質疑,陳時中在這幾項決策上,不停在立院質詢看到反覆說辭的情況,像是9月18日時,她總質詢問陳時中邊境逐批檢驗,是不是確定的政策?陳說邊境檢驗會採用前三批,而非逐批,但前天衛環委員會時,陳時中又改口是前五批,說是因為這次是憑著食藥署內部會議,所有政策攸關國人健康,立院每次決策從何而來,都是專家、經驗,這樣真的能幫國人健康做到完善把關嗎?

高虹安表示,農委會在聯席上也特別研究從方方面面保障國人健康,萊克多巴胺應該像農藥一樣,到出貨前有所謂停藥期,以果實類、柑橘類來說,有6至14天依據不同農藥類型的停藥期,她問農委會有沒有跟源頭廠商談,要求是否也要有萊克多巴胺使用豬隻有停藥期,農委會稱有慣例48小時前要停藥,是不是現在連想要努力幫國人爭取健康的努力,都不願意去做?

高虹安認為,為什麼不跟源頭廠商、談判單位去要求把慣例變成規範,若能規範,依據萊克多巴胺代謝很快速的藥劑現象,那可以更多保障國人健康,要求農委會、衛福部要動起來,想辦法跟源頭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