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坊間盛傳,雞隻在電宰後居然被泡在漂白水(次氯酸鈉)裡!引發媽媽圈的恐慌!針對這個說法,昨農業專業粉絲頁「農藝女孩看世界」裡提及,次氯酸鈉在適度濃度裡有殺菌之必要,而專家也指出,敞若雞隻屠宰後未經滅菌程序,恐才會孳生細菌,此為食安之必要正常程序。

「農藝女孩看世界」粉絲頁裡提到,比起用漂白水消毒和殺菌,細菌孳生更可怕。而專家也提到,若雞隻未做適當滅菌,恐會造成微生物交叉傳染,雞肉的蛋白質就會被分解破壞了,「吃進肚子裡的就只會是一堆垃圾了!」

「農藝女孩看世界」也說,台灣自102年起禁止傳統市場屠宰活禽,家禽屠宰全數集中至屠宰場,屠宰後須經冷卻,以減少微生物污染機會。文章裡提到,在冷卻槽中會加入濃度20ppm至50ppm的次氯酸鈉做為殺菌之用,用以控制雞鴨鵝等家禽屠體生菌數,「次氯酸鈉聞起來是漂白水的味道,但濃度20ppm至50ppm的次氯酸鈉是防檢局建議使用的含氯殺菌劑,農科院檢測經冷卻槽浸泡後的家禽屠體,殘留濃度已在1ppm以下,符合飲用水標準。」

而為什麼防檢局會選擇用次氯酸鈉做為家禽屠體殺菌劑?「農藝女孩看世界」表示,一方面是因為次氯酸鈉的降解速度快,另方面是因為日本、美國、澳洲等國的屠宰場也使用,他進一步說,防檢局比照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查署建議,在冷卻作業中以含20至50ppm有效餘氯水浸泡屠體,這樣才能有效降低沙門氏桿菌、彎曲菌、李斯特菌、大腸桿菌等微生物污染。「除了冷卻槽會使用次氯酸鈉外,屠宰過程中若有清洗殺菌的需要,也會沖清水後再噴次氯酸鈉殺菌,這是很正常的屠宰作業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