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網路審查制度阻絕中國境內人民接觸外界資訊,盡可能封鎖對中共的批評言論,大量限制言論自由。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4日公布年度「網路自由報告」(Freedom on the Net),冰島以95分再次奪冠,中國則僅僅得到10分,已連續6年當爐主!

自由之家指出,全球的網路自由度已連續10年下降。雖然有22個國家的網路自由度增加,但卻有26個國家的評分下降;其中,緬甸和中亞國家吉爾吉斯下降了5分,為降幅最大國家,印度、厄瓜多和奈及利亞也下滑了4分。而冰島以綜合評分95分的分數,再次名列第一,其次依序為愛沙尼亞(94分)、加拿大(87分)、德國(80分)、英國(78分)、法國(77分);美國、澳洲、喬治亞與義大利以76分並列第七;日本則以75分成為亞洲表現最佳的國家。

今年度的報告以三細項進行評分,分別為近用障礙多寡(Obstacles to Access)、內容與言論限制(Limits on Content)與侵犯用戶權利(Violations of User Rights)。而中國在近用障礙多寡項目得到8分,言論限制項目得到2分,侵犯用戶權利項目更是被自由之家「打零分」,因此僅得到總和10分的難堪成績,連續6年敬陪末座。

雖然中國近日推出一款經過官方許可的翻牆軟體「Tuber」,可以瀏覽Google、YouTube、臉書等全球知名平台,讓眾多中國網友十分興奮,但實測後發現,能觀看的內容仍必須受中國官方審查,且該軟體上市不到一天就被下架,「自由」僅是曇花一現。Tuber並非首款獲得中共當局許可的翻牆工具,在此之前還有綠光、酷鳥等案例,但都在推出幾天內遭封殺。

自由之家資深研究員莎拉庫克(Sarah Cook)認為,這些翻牆軟體為何如此「短命」,可能是因為它們還無法完全避免民眾接觸到敏感內容的緣故。而從這些案例來看,中共當局顯然認為翻牆一事「宜疏不宜堵」。若讓民眾自行翻牆,即使他們只想看影音娛樂內容,也可能不小心接觸到政治敏感的訊息,因此倒不如推出官方核准的翻牆軟體,更能掌控民眾的瀏覽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