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恫嚇,近日多次派遣軍機侵擾我西南海域,今年已有超過49次越過海峽中線挑釁我國的情況。而14日有報導指出,我軍機上月10日監控共軍運8反潛機時,遭到一架共軍蘇愷30戰鬥機壓制,卻被我飛官「反將一軍」搶到有利位置,狼狽遭到驅離。

根據《TVBS》報導,前F16飛官饒自強透露,在上月10日當天,有一架中國運8反潛機慢速低飛入侵我國ADIZ(防空識別區),我方兩架戰機立刻升空前往追蹤和監控,但另有一架蘇愷30戰鬥機從3萬英尺高空快速下降,試圖壓制我戰機,我飛官當下反應機警,將戰機高度拉升搶佔優勢,逼得蘇愷30不得不倉皇飛離。

對此,空軍不願證實,只說一切都在掌控之中。而有知情人士指出,中國頻派偵察機出沒西南空域,用兵策略與節約的考量有三點,第一是想利用反潛機找出潛艦不易被偵潛的位置,並監控美軍動態,同時藉此消耗台灣國軍的戰機與後勤能量。

另外,根據《路透》報導,現正推動出售台灣7項先進武器案的美國白宮,日前向國會發出3項售台武器通知後,13日又再通知國會售台「MQ-9無人機」以及「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軍方官員14日透露,岸置魚叉飛彈系統未來應會設置在澎湖及本島,採機動方式部署,打擊力涵蓋中國沿海省份的內陸地區,對共軍大型軍艦及陸上重要據點都具精準攻擊壓制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