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武漢肺炎疫情,今(2020)年秋冬許多人特別重視強健呼吸道與免疫力提升。美女中醫師陳盈光提到,呼吸道出問題的患者,多半有過敏體質,尤其當肺、脾、腎三臟腑的功能失調時,就會造成痰飲內肌引發咳嗽。可利用中藥或藥膳改善體質,和遵守生活習慣,呼吸道就會有顯著改善的效果。

而其中,最常見慢性呼吸道發炎的疾病為氣喘,又稱為「哮喘」,呼吸道上層黏膜腫脹,導致呼吸道變窄,使呼吸困難,經常會有咳嗽和窒息感。生理或精神壓力,像是笑、哭、叫、恐懼或精神緊張;呼吸器官感染,如病毒感染;空氣污染,像是菸草所產生的煙霧、動物皮毛、灰塵等;溫濕度的變化,如突然的冷空氣;暴露於化學品,如瓦斯或油漆;或是常見的刺激物等,都會突然引發哮喘發作。

陳盈光建議,可用中藥熬製湯、粥來養生,但一定要改善生活習慣,遵守5大習慣,持之以恆,免疫力和呼吸道都會有顯著的改善。陳盈光提供了1湯2粥的食補料理作法,供大家參考。

【強健呼吸道 養生食補】

1.養肺固本湯

材料:黃耆3錢、當歸1錢、粉光參、珠貝各2錢,以上藥材用5碗水熬成2碗半,去渣取湯。

作法:雞加上以上之藥湯,加適當的水約2~3碗水燉煮服用。

2.紫蘇粥

材料:粳米(即食用白米)50克,蘇葉10克(紗布包)。

作法:先煮粥,將熟時放入蘇葉,再煮成粥。

3.百合杏仁粥

材料:百合50克,杏仁10克,粳米(即食用白米)50克。

作法:所有材料同粥一起煮。

【5大生活習慣】

1.避免受冷的刺激、保持良好的體能:避免受冷氣直吹、食冷飲的刺激,例如睡時吹冷氣應穿著長袖睡衣,以免熟睡時身體暴露受冷的刺激;洗澡或洗頭髮之後,應盡快擦乾身體及吹乾頭髮;也要避免晨泳及淋雨;另外,切勿過勞,盡量睡眠充足,以保持旺盛之體力。

2.避免接觸過敏原:家中不要使用布窗簾、地毯、布沙發,可以用防塵蠻枕頭、被單等,避免塵蠻誘發過敏,枕頭、棉被、床墊要日曬;家中最好不飼養寵物,如貓、狗、小鳥、兔子、老鼠等,因皆為過敏原,同時也要避免吸二手菸、處在污濁空氣、花粉及粉刷油漆的空氣中的環境中。

3.禁寒涼食品、冷飲、菸酒:中醫認為氣喘與大量食用生冷之物有關,因此,飲食上應注意禁忌食物,包括,水梨、西瓜、番茄、椰子、香瓜、哈蜜瓜、大白菜、白蘿蔔等,以上不宜多吃;冷飲會引起脾胃運化失調,氣喘發作與多痰又與脾胃運化失職有關,故忌食冷飲與疾病康復關係密切。另外,香菸、啤酒及各種酒類,皆為刺激之品,亦應避免。

4.規律的運動,放鬆身心:如定期的登山、健行、跑步、韻律舞或打球,都可以促進體能、增加心跳,以容易流汗、可增進心肺功能的運動為佳。運動以1週3次為宜,每次20~30分鐘為限,游泳對氣喘而言也是很好的運動,但是要注意游泳後要迅速穿衣服、吹乾頭髮以免受涼,以避免誘發氣喘的發作。

5.避免熬夜:臨床發現,睡眠不足是內分泌系統紊亂的主因之一,因此,避免熬夜也是免疫力平衡不可或缺的要件。

陳盈光特別提醒 ,中壯年人的免疫問題不在於「不足」,而在於「調節不良」,例如常見於脾、肺氣虛的過敏體質,可以在緩解期採用補肺固表、補中益氣的藥方;但若是在急性期,若服用蔘類補氣藥物,可能適得其反,讓症狀更加惡化,則應該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