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禍及全球,現在又爆出要讓海外留學生施打未經官方核准的疫苗,不但把學生當成白老鼠,而且這些留學生未來遍布世界,莫非又想來個千里投毒?澳洲昆士蘭葛瑞菲斯大學(Griffith)傳染病暨免疫學計畫主任麥克米蘭(Nigel McMillan)表示,向非試驗對象注射仍在實驗中的疫苗帶有風險,「也不安全」,中國教育部對此事至今尚無回應。

「彭博」報導,中國國藥集團子公司中國生物技術公司(CNBC)正在與北京政府協商,計畫讓赴海外留學的學生接種該公司試驗性疫苗,而該試驗性疫苗被爆「離成功只差最後1里路」,預計2020年底上市,但尚未獲得監管機關批准上市。

根據中國生物官網資訊,該公司9月持續向武漢市政府捐贈20萬支(10萬人份)的武漢肺炎滅活疫苗,用於抗疫的第一線人員以及相關醫護工作者的自身防護。當時該公司楊曉明還意氣風發地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從3月22日起就沒戴口罩,因為他那時就接種疫苗了。

報導指出,中國生物正在研發的疫苗,還在三期試驗的最後階段,不過早在7月22日就已經獲准在中國緊急使用,提供包括醫務人員,以及在高風險國家工作的國企僱員約數十萬人接種。一旦中國監管機構決定學生可以納入緊急使用範圍,這將創下未完成全面人體試驗疫苗的使用範圍紀錄。

免疫學專家麥克米蘭對此相當不以為然,因為出國留學並不是緊急情況,沒有生命威脅。

但中國學生並不這麼認為,港媒指出,中國生物稍早前開放申請疫苗接種的登記,截至週二(13日)上午,已有超過15萬4000人在中國登記,而登記表格末尾提示,計畫出國留學的學生可能免費接種。只是網站鏈接在爆出新聞後,似乎已經失效。

中國國藥集團9月曾表示,疫苗的試驗對象至今沒有不良反應,該公司的疫苗正在中東與南美進行最後階段的試驗,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埃及、摩洛哥、秘魯、阿根廷等國家,都在進行該公司疫苗Ⅲ期臨床試驗,樣本人群覆蓋125個國家。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有多個政府部門制定計畫中,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中國生物與中國教育部對此都沒有回應。

中國國藥集團開放海外學子登記施打疫苗,引起熱烈討論,有數十萬人願意接種。   圖:翻攝自中國《觀察者》